2015年高考报名已于12日结束,今年高考海南考生报名人数为62000余人,比去年增加1000多人,创造了我省建省办经济特区27年来最高记录。

  13日下午,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海南侨中、海口一中的高三学生,不少学生表示“有点压力”。其中,海南侨中的“高三党”林同学告诉记者:“这次报完名看到人数增加的消息就有压力,因为我不知道这增加的人数他们实力怎么样,是不是往届生。感觉人数增加了肯定会增加高考录取的难度。”而家长李先生则表示,女儿即将参加高考,在海南高考考生总人数本来就不多,增加1000多人就相当于增加了1.7%,高考竞争激烈了不少,还是为女儿捏了一把汗,眼下只好鼓励自己的孩子好好复习,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

  据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在去年首破6万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主要原因并非是异地高考人数增加,而是2012年我省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在2011年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从而导致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的同比增长。从历年参加高中基础会考的考生人数进行对比推算,今年应届生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人,往届生比去年减少了1000多人,总体说来,今年高考还是以应届生为主。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高考海南考生人数也是历史最高,但去年的海南考生的录取率也比较理想,专科录取率达到94%,本科录取率达55.9%。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今年高考的录取人数和录取率,但根据往年的考生人数和录取率来看,今年考生总共只增加了1000多人,对录取率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