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叶娇通讯员张江波)“今年,是社保领域多项改革任务完成的重要时间节点,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存斌在全省社会保险局长会议上说。今年,我省将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城乡保险制度整合,全面实施建筑业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专项行动和全面参保登记计划。我省社会保险将逐步从制度全覆盖向全民覆盖推进。

  农民工医保

  社会保障

  去年,我省整合城镇居民养老和新农保,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这是我省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新突破。

  据悉,今年,我省将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5月底前将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同步制定经办规程、管理制度、职业年金办法等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去年,我省社会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范围进一步扩大。城镇从业人员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72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7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74.81万人和195.25万人,同比增长1.41%和4.65%,参保人群逐年增加。

  将流动性大的建筑业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是今年社保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省将全面开展建筑业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建筑业企业按照建设项目为单位参保的,将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必须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今年全省力争实现新开工项目100%参保,在建项目80%参保。

  此外,我省今年还将适时开展渔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将游离于制度之外的渔民纳入社会保险制度。

  “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主做好全民登记,是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部署。”省社保局局长王卓说。去年,我省在三亚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今年,将在全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通过信息比对、入户登记,摸清全省常驻人口参保情况,加强扩面工作,努力实现2020年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