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应,不能拖

  快速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分析问题出在哪里,自己和对方分别有哪些过错。不要等到事情过去大半年了才去投诉,人找不到人,证据找不到证据。

  多问多查多想,不能懒

  权益被侵害,别光顾着叹气抱怨,也别指望天上掉下个包公明断案帮你搞定一切。要积极做好维权的准备,比如借助网络查询、侧面咨询客服、求助朋友或专业人士。不了解内幕被侵权可以理解,被侵权后要维权的时候还稀里糊涂颠三倒四一问三不知就麻烦了。

  据理力争,不能让

  我曾经帮助某些网友索赔,发现有些网友比较弱势,明明有理,却很被动,这可能跟经验不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底气不足有关。

  维权的时候,要克服这种情况,鼓足勇气,坚持自己的诉求不动摇,据理力争,必要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愤怒。不要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对方说什么就是什么。

  找到对的人,别白忙活

  相对来说,业务人员比较注重自己的利益,一方面不愿意上报给领导给自己找麻烦,一方面部分素质不高的人不在乎大局和公司口碑,不怕得罪客户,你拳头打在棉花上,基本没用。这时候,要考虑是否应该找相应的部门负责人或者地区负责人,或者拨打官方的投诉电话。

  如果一直没找对人,跟错的人扯皮,很可能对方会各种理由拖着,拖到不了了之。

  了解对方的弱点

  比如县级城市的机构,可能担心你投诉到省级机构或总部去,金融机构会担心你投诉到监管部门、媒体以及社交网络上去。又或者某些知名大公司,比较注重品牌形象,宁可大事化小。

  寻求媒体、公共平台的支持

  如果投诉无门,多次接触沟通都无法解决,可以寻求媒体和公共平台的支持。如当地报纸、电视电台等,以及微博或社区等。

  维权案例:

  我有个朋友妈妈患癌,治疗一段时间后,某天想起来曾买过一份保险,买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保什么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问当时办保险的亲戚,亲戚拿着资料去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一段时间后说患癌没有做化疗就不属于赔偿范围,不能赔,朋友心力交瘁也就没追究。

  事情过去了几个月后,朋友无意中跟我说起此事,我仔细看了保险条款和她妈妈的疾病诊断书,跟她说就我知道的情况,重大疾病保险索赔有疾病诊断书就可以,跟化疗与否没有关系,保险公司没理由不赔。我让她把保险公司出具的拒赔证明给我,看拒赔理由到底是什么,她说没有这个。

  我说我们先别管保险公司口头说为什么不赔,以书面拒赔书为准,看这个书面的拒赔理由是否成立,如果不成立,我们有的是办法索赔。没有书面的拒赔书,说什么都没用。

  于是朋友找保险公司要书面的拒赔书,保险公司先是说没有,后来说申请资料丢了,种种推脱。

  纠缠不过,我让朋友投诉到省级保险公司,后保险公司重新受理,最终按条款赔偿了应赔的几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