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2、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存折(金融卡)密码、住址、电话、手机、呼机号码等轻意告诉他人,以防被人利用。

  3、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钱物借出。

  4、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

  5、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

  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

  ①假冒身份,流窜作案—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假名片、假身份证与人进行交往,有的还利用捡到的身份证等在银行设立账号提取骗款。骗子为了既能骗得财物又不露出马脚,通常采取游击方式流窜作案,财物到手后即逃离。还有人一骗到的钱财、名片、身份证、信誉等为资本,再去诈骗他人,重复作案。

  ②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某高校应届毕业生丁某为找工作,经过人托人再托人结识了自称与某公司经理儿媳妇有深交的哥儿们何某,何某称“只要交800元介绍费,找工作没问题”,谁知何某等拿到了介绍费以后便无影无踪了。

  ③真实身份,虚假合同—利用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的案件,近几年有所增加。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名义、真实的身份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对于类似的案件,由于事先没有完备的合同手续,处理起来比较困难,往往时间拖得很长,花费了许多精力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④借贷为名,骗钱为实—有的骗子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以高利集资为诱饵,使部分教师和学生上当受骗。个别学生常以“急于用钱”为借口向其他同学借钱,然后却挥霍一空,要债的追紧了就再向其他同学借款补洞,拖到毕业一走了之。

  ⑤以次充好,恶意行骗—一些骗子利用教师、学生“识货”经验少又苛求物美价廉的特点,上门推销各种产品而使师生上当受骗。更有一些到办公室、学生宿舍推销产品的人,一发现室内无人,就会顺手牵羊、溜之大吉。

  ⑥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随着高校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学生分担培养费的比重逐步加大。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勤工俭学以成为大学生求学的重要手段。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这一机会,用招聘的名义对一些“无知”学生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某高校几位学生通过所谓的“家教中介”机构联系家教业务,交了中介费后,拿到手的只是几个联系的电话号码,其实,对方并不需要家教,或者“联系迟了”,但要想要回中介费是绝对不可能的。

  ⑦骗取信任,寻机作案—诈骗分子常利用一切机会与大学生拉关系、套近乎,或表现出相见恨晚而故作热情,或表现的十分感慨以朋友相称,骗取信任后常寻机作案。诈骗分子何某在火车上遇到某高校回家度假的学生杨某,交谈中摸清了该生家庭和同学的一些情况。何某得知杨某同班好友李某假期留校后,便返身到该校去找李某,骗得李某的信任后受到了热情款待。第二天,8个学生寝室遂被洗劫一空,而何某却不辞而别了。

  1、行骗者是怎样欺骗学生的?

  伪装身份,直接骗钱;推销紧俏商品,以假乱真;故意滋事,勒取钱财;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利用关系,乘机盗窃;投其所好,引诱上钩。

  2、交往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明确最基本的交往关系,校园内人际交往具有多样性,其中,师生关系是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的关系比什么都可贵,妥善处理这两点关系尤为重要。

  不要感情代替理智。在任何交往环境中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态度诚恳而不轻浮,三思而后行;对于“初相识”者,要谨慎,在不了解对方时,不要轻易暴露自身的底细;对于那些“来如风雨,去似微风”的上门客,态度要热情,处置要小心。要避免单独行事,必要时在集中场合中接待。

  交往要选择。真正的朋友应当是志同道合的,要记住“了解理解谅解”。要注意“四戒”: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

  交往中发现对方疑点或已受骗时,应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切勿“吃哑巴亏”。

  3、大学生选择职业时如何防止受骗?

  首先,尽可能通过学校或到人才市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上选择。其次是不要轻信,诸如单位状况、从事工作性质,可通过学校院(部)老师进行了解,这样不仅可以防止上当受骗,还使自己签合同时更加主动。第三,遇到被骗时,立即向领导、老师、保卫部门及地方有关部门报告,保留证据,提供线索,协助调查。

  4、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对大学生造成的直接伤害主要是精神和心理上的依赖,而非身体上的伤害。目前最为普遍的是“网络成瘾症”,其主要症状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现象,因此而退学的大学生为数不少。网络还隐藏着其他陷阱,如上网聊天交友是大学生喜欢的节目,但在虚拟环境下交友比现实生活总要更加谨慎,慎交朋友,以防上当受骗,不可将个人资料外泄,更不要随便答应网友外出。电脑不能代替的是人的情感交流,多在现实生活中与同学和朋友直接交往、聊天,加强体育运动,合理安排时间,讲究科学用脑。

  典型案例及点评

  【典型案例】一

  以假乱真

  某日,K君来到某商场准备购买手机,在商场门口被一堆围着的人吸引过去,看到一个人手中拿着一部新的三星手机,他说只卖1000元,保证没问题,和商场里的一样。K君顿时动了心,走过去仔细检查手机,并反复测试,发现果然是新的而且没有任何问题,便掏出钱拿了手机走人。心想捡了个大便宜的K君兴冲冲的回到学校,向同学展示自己的新手机,并打给家里报喜,可是这时却发现手机根本不能用。情急之下的K君立即回去找人,可是那个卖手机的早已经逃之夭夭了,他来到派出所报案,才知类似案件已有好几起,骗子用真手机骗路人上钩,就在掏钱、找零以及换手机卡的时候,骗子使用了障眼法,用假手机换了新手机,真假手机在颜色、结构甚至重量上都一样。

  [点评]

  要到正规厂家、商店购买有保障的手机等贵重物品,不可贪图小便宜。另外还要警惕类似的如有人借用手机趁机拿走、调包等。

  【典型案例】二

  可怜天下父母心

  某日12点多,正在午睡的Q君接到一个电话,声称是自己的一个同学正在做同学录,要求告知自己学校专业、宿舍和家庭电话,昏昏沉沉的Q君毫不犹豫的告诉了对方,继续睡去。过了不知多久,忽然电话又响,对方说是公安局正在办案,让其配合公务关机3小时。当时Q君没有多想,又刚好1点半有课,关上手机拿起书包就去教室了。上课中Q君想起中午的事有蹊跷,就还没等到三小时,3点多下课后就开了手机。过了不久马上接到家庭电话,电话那头的母亲无比焦急,几乎声泪俱下的问他现在感觉怎么样。Q君莫名其妙赶忙细问,才知道1点40分左右,有人打电话通知其家长,说是孩子在学校出了车祸,正在抢救,并称自己是Q君的老师,并给其家长一个汇款卡号,要求家长汇急救款两万元,才能马上手术。而家长打孩子的手机又打不通,以为真的出了事故,由于爱子心切其父已经去汇款的路上了。这时Q君方知这是圈套,母子俩说明情况后,立即告知已在银行的父亲,及时避免了损失。

  [点评]

  学生可给家长留学院(部)、宿舍、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告知家长遇事不要着急,通过学校老师了解清楚事情真相。同时学生不要轻易把自己和家里的联系方式及个人相关信息告诉给陌生人。

  【典型案例】三

  难买的火车票

  考完最后一门课程,回家心切而没有在学校订票的某女生M急忙拿好行李奔向火车站,可是到了站上才发现,由于学生放假,人流骤增,火车票奇缺,售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无奈和担心中的M排在了队伍最后并焦急的四处张望。这时,她后面走来一个貌似忠厚的男子与她聊了起来,“小姑娘,你要回哪里呀?我有亲戚在车站,要不要帮你一起买票?”M看了他一眼说:“哦,不用麻烦您,谢谢啊。我回湖南。”该男子顿时很兴奋地把M从队伍中拉了出来说“哦,原来我们是老乡呀,这忙我帮定了,你的票我一定帮你拿到,你放心吧。”这样,M对该男子顿生好感,归家心切的她不再拒绝,很感激的把手上的钱递给了该男子,该男子让她在原地等候,称10分钟左右就回来。但半个小时过去了,该男子却无影无踪,她无奈的向车站管理人员求助,管理人员对她说这显然是个骗局。

  [点评]

  这种骗术在火车站很常见,不法分子往往以老乡热心人的面目出现,骗取信任后以帮旅客买票为名,拿到旅客的钱将真钱换成假币,或者迅速走人。所以提示新生,假期的火车票都可以通过学校订票,或者直接到正规窗口买票,不要从“票贩子”手中购买,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把自己和家里的情况轻易告诉陌生人。尤其是女生要注意保护自己,小心陌生人的搭讪和帮助。

  【典型案例】四

  上门推销陷阱多

  开学初的某日下午,正在某宿舍楼内看书的N君听到有人在敲门,打开门后看到一个满脸堆笑的年轻人。这人声称自己是铁通公司的营销人员,现在自己手上有一批电话卡,如果从她这儿购买铁通电话卡有最低价优惠,购买额度越高优惠越大,购二十元的可以优惠3元,购五十元的可以优惠15元,购一百元的可以优惠35元,这是她作为公司内部员工才能拿到的价格,并称这个价格低于市场价。N君想到自己常常用电话与远在外地的女友联系,就心动起来,禁不住来人的反复劝说,就买了一张100元面额的卡。关上门,满心欢喜的N君立即拿起电话拨了起来,反复使用和拨打后,才发现这张卡根本无法使用。此时大呼上当,冲出门去寻找那个推销人,可是短短5分钟,那个人已经无影无踪了。

  [点评]

  宿舍内不许推销人员进入;谨防有人伪装成学生混进宿舍楼内进行推销,推销商品多为伪劣商品。

  【典型案例】五

  上门推销陷阱多

  某日正在图书馆上自习的P君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恭喜你获得(澳门亚泰集团)公司本次抽奖活动的二等奖10.8万元现金,请在上班时间与兑奖处王先生联系。王先生电话:手机号码为136367******”。刚买手机不久的P君当时喜出望外,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是出于好奇,他拨通了王先生的号码,对方要他带身份证、手机密码卡和1880元的公证费就可以直接去公司总部“海口市XX路111号”领取现金。约半小时后,P君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上述公司郭总经理,表示如果P君不方便过来,公司可以帮他代领现金,只要P君把自己的银行账号告诉他,就可以把现金10.8万元汇到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