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白沙门公园过度商业开发,海口市长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切实解决问题

  撤销总经理职务 立即整改

  □记者苏钟

  本报讯15日晚上11时30分,海口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海口市民质疑白沙门公园过度商业开发”一事,海口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要求切实解决问题。

  据介绍,媒体于14日刊发关于海口市民质疑白沙门公园过度商业开发问题的报道,当日下午,海口市市长倪强就指示有关部门马上研究解决,海口市旅游委责成市海旅集团公司领导针对市民反映的有关白沙门公园经营管理存在问题进行了研究。15日上午,海口市常务副市长袁光平召开专门会议作出部署,要求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集中治理,加强对公园的管理,对现存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对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撤销现任总经理职务。二是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加强对公园的日常管理力量。三是列出经营管理、商业项目的负面清单,逐项进行整改和撤除,对影响环境的临建和占道经营的摊位项目进行清理,三天内整改完毕。四是市海旅集团将对公园的硬件改造追加投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相关新闻:海口市民质疑白沙门公园过度商业开发 园方回应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丝绸展、烧烤区、CS项目、游乐场、餐饮店……市民的娱乐公园却变为商业场所,政府部门何时能还市民一个清净的公园。连日,不断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海口市白沙门公园商业氛围越来越浓。

  市民质疑公园过度商业开发市民游玩地变小

  近日,一场丝绸展在海口白沙门公园展销一个月引起市民的热议。不少市民和网友指出,近年来,白沙门公园将园内部分设施对外承包,园内经营区域越来越大,市民游玩的公共区域却变得越来越小。

  市民孙先生:白沙门公园里面设有饭店、游乐场和风情一条街,导致市民没有场所娱乐,这是不合理的。国务院有规定公园不允许做商业活动。

  市民陈女士:白沙门公园东侧(荣域小区西侧)的停车场里有人搭棚开展销会。

  市民张先生:白沙门公园内海滩边上烧烤区烧烤时产生的味道非常难闻,影响游客游玩,公园不应该租给别人做烧烤。

  市民李先生:白沙门公园游乐场越建越多,许多路面被出租做烧烤摊位,停车场也出租做丝绸展,这很不合理。公园环境卫生脏乱差,希望政府部门能还市民一个清净的公园。

  还有市民指出:白沙门公园绿地上有人开设CS项目。商家称只要有钱,可以玩真枪,200元一发子弹,但是要交几万块钱押金。交完押金后,会送到森林内涉猎野猪,望有关部门调查。

  有网友爆料称,白沙门公园正门东半部几乎成了儿童游乐场,每家商户每年都要向园方缴纳数万元承包费。近几年,儿童游乐设施密度越来越大、面积也越扩越大,埋藏着安全隐患。

  还有市民提出,当初和白沙门公园一起改造的还有海口人民公园,全部是由业主单位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改造好海口人民公园交回海口市园林局管理,但是白沙门公园却没有移交,主要是其商业利用价值高不愿移交。

  园方回应试点商业化运作再建一批类似公园

  公园并不是像一些市民理解的不能商业开发,只能是一个清净的公园。”昨日下午,海旅控股集团子公司海口旅游景区物业有限公司营销推广部经理黄英魁表示,当年公司改造好白沙门公园一年维护费大约800万元,政府部门不可能每年出这么多钱来管理一个公园,所以决定在全市试点对白沙门公园进行企业化管理。

  黄英魁说,通过他们公司化运作,2013年白沙门公园申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又要申创4A级旅游景区。目前白沙门公园已经成为星级旅游景区,不像市民理解的传统公园,所以有必要进行部门商业开发。至于一个月的丝绸展,也是为活跃公园氛围。

  为什么把白沙门公园交给企业管理?黄英魁说,海口市准备拿白沙门公园作为一个试点,通过商业化运作然后在全市建设10个类似公园,不用政府大投资就可以建设出一批供市民游玩的公园。同时,这也是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贡献,让游客到海口有地方可玩可购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