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员遭遇

  解放西之夜

  占道经营垃圾满街……

  “乱”扰民

3月10日凌晨1点30分,解放西路慢车道、人行道上的垃圾。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3月10日凌晨1点30分,解放西路慢车道、人行道上的垃圾。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龙华区夜间集中整治占道经营 执法员遭遇不配合

女商户拦住城管车不让离开女商户拦住城管车不让离开
凌晨1点的海甸岛三西路海大南门对面流动摊丢弃在主路上的垃圾。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凌晨1点的海甸岛三西路海大南门对面流动摊丢弃在主路上的垃圾。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在一些老海口人心中,解放西这条老街承载着椰城诸多的历史记忆。如今,海口新城区不断扩容,解放西路这条繁华的老街区,近年来,却因为占道经营、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差”、消防安全隐患多屡遭诟病。近日,海口市龙华区针对解放西及周边占道经营严重、交通拥堵等问题,出台了解放西夜市试点3套规划方案,从4月起,将对解放西沿路进行24小时严管。

  南国都市报记者9日晚至10日凌晨,针对对解放西、新华南、博爱北等周边多个路段进行了夜间实地走访,直击夜幕下的解放西及周边夜市乱象。

  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

  要想通过,寸步难行

  晚上11点左右,记者打车前往海口解放西路,然而刚到友谊广场附近便遭遇拥堵,行驶缓慢。

  记者随后下车步行,穿过大同路步行经解放西路往里走,沿路车水马龙,越往里人流量也越密集。一些小轿车、小货车一辆紧挨一辆停着,延续到路的另一头,整条马路一下子“瘦”了很多,再往里走,一些烧烤摊位挤占非机动车道。来往的机动车鸣笛不断,电动车、行人见缝插针,交通十分混乱。拉客仔直接骑着电动车停在机动车道中间招徕客人。

  解放西路、解放东路、博爱北路、新华南、北路等多个路段,机动车道上行人、电动车、机动车甚至一些路边摊位混在一起,早已乱成一锅粥。“每天晚上七八点一直堵到次日凌晨一两点以后,尤其是在9点至11点半的高峰时段,最是拥堵!”“在解放西,拥堵早已成为常态。”当晚开车不敢进解放西路,最后绕道大同路艰难通过的车主陈先生“吐槽”了一番。

  大排档摊位“蚕食”街道

  晚上11点半过后的解放西,用一位烧烤摊老板林先生的话说,“这个时候,正是最热闹的时候”。

  11点半过后,购物人流开始踏上返程,博爱北路、新华南路等解放西周边街道的夜市大排档则毫无顾忌,成片的烧烤摊、桌椅等开始往机动车道中间“蔓延”。

  “你们在这摆摊,城管不管吗?万一吃的时候城管过来查怎么办?”在新华南路一烧烤摊上,记者上前询问。“放心吃,如果城管来查,没吃完我们就不收钱。”对于摆放烧烤摊的情况,新华南路一烧烤摊主“打包票”表示,“每天晚上大家都这么摆。10点钟以后一般城管都下班了,偶尔过来查,我们就撤……”

  作为一个来海南已近30年的内地人,家住新华北路的市民李女士说,“过去即便这里乱,但很热闹,也象征着繁华;可如今,夜市下的大排档、烧烤摊,引发交通拥堵,存在种种脏、乱、差的情况,早已提不上档次,甚至影响海口城市形象,成为海口这座城市夜色下挥不去的痛。”

  夜市过后成“垃圾街”

  凌晨2点,在新华北路的沿路路面,随着就餐人群减少,一些摊位、桌椅等开始撤去。然而,摊贩们带走了摆摊的摊位、桌椅板凳,却没有带走桌椅下铺满道路的一次性餐筷、竹签、餐巾纸、塑料袋……还有沿路的各种就餐遗留的食品和满地的油污。

  解放西路慢车道、人行道上,商贩们摆摊后留下的塑料包装袋等铺面整条道路;而在解放西、博爱北、新华北、得胜沙路等沿路夜宵摊位周边道路,一次性啤酒瓶、废弃食品等餐饮垃圾,以及包装袋等等各种小商品包装垃圾交织成堆。

  放眼望去,人潮退去过后的解放西及周边街面,几乎被垃圾覆盖,满目疮痍。

  苦了环卫工“每天第一次清扫,都会把人累瘫”

  “每天早上第一次的清扫最难,都会把人累瘫。”解放西及周边的环境脏乱差,对于龙华区环卫工人王女士来说,或许体会得最为深刻。“有时候早上一起来,看到满街的垃圾,大家的心都凉了半截。”王女士说,大家都是从早上天还没亮一直扫到七八点。

  “最难的要数早上和晚上高峰期。”王女士介绍,“早上第一次大清扫,由于整夜的夜宵摊摆放,沿路各种生活垃圾,油污遍地,垃圾聚集,给早上大清扫带来极大困难;而在晚高峰期的解放西,车辆拥堵,行人连抬腿下脚的地儿甚至都没有,环卫工的扫把就更难在这片地上去清扫了,要想维持街道清洁,难上加难。”

  “碎甘蔗皮、一次性筷子、白色塑料盒、餐巾纸,各种包装物,还有满地的生活垃圾……有的时候我们环卫工人刚刚打扫玩前面,后面的行人随手一扔,地上又脏了,让大家特别痛心。”王女士介绍。

  环卫局分析“因为乱所以差,因为差才显得特别脏。”

  在一些地方,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被经常用“脏、乱、差”来形容。而对海口市环卫局业务处处长刘波来说,“脏、乱、差”几个字用得太频繁了,却很少有人分析背后的真正形成的原因。

  “要我说,这是‘因为乱所以差,因为差才显得脏’。”刘波说,城市违规停车、违规占道经营等等老城区管理混乱,才导致了一直市容管理纵容,才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摊贩违规占道经营,行人随地乱扔等各方面的差,最终才显得道路脏。管理的乱和环境的差,实体店铺商家、行人甚至沿路摊贩对环境就没有了顾忌,才导致现场环境卫生显得的脏。

  刘波说,要想直观的了解解放西的乱、差和脏,几个数字或许就可以一目了然。“首先,从西边的大同路大同宾馆附近沿路,到博爱北路,新华南路,再到东边的文明东路附近;向北到长堤路,南边到广场路附近。这一核心地带都是海口的老城区,是海口核心城区,也是大家所说的解放西及周边。”刘波介绍,如果在地图上将这一区域画上一个圈的话,仅这一区域,海口环卫部门每天参与清扫的环卫工人人数上已经达到300人次以上。与此同时,而从这一区域,清扫出来的生活垃圾,每天正常的量达到惊人的200吨到250吨以上。

  “尤其是在春节前期,这片老城区,每天从街道上清扫出来的垃圾量,都在250吨以上。”刘波介绍,以最严重的解放西一带为例,每天早上凌晨4点到晚上12点以后,这些片区的环卫工人要分批次打扫,为了保持清洁,环卫工排班一天“两扫三保”(两次大的清扫和三次保洁),甚至“三扫三保”,“三扫四保”。

  治理困难

  龙华区夜间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不配合

  南国都市报3月14日讯(记者胡诚勇文/图)3月14日深夜11点至15日凌晨3点,海口市龙华区在有关区领导的带队下,出动上百名联合执法人员,先后对金盘大道、金牛路、解放西路等辖区34条重点严管路段的占道经营乱象进行大规模集中整治。当晚,记者一路跟随采访此次整治行动,也看到了城管执法过程中遭遇到的种种不配合。

  女摊贩一见执法人员

  赶紧上车锁住自己

  13日晚上11点50分,当执法队伍一行巡查到金盘大道夜市附近时发现,有一名女摊贩把小货车停放非机动车道上,占道摆卖观赏鱼。由于该摊贩已经被屡次教育过多次,仍不知悔改,执法人员随之上前准备查处。然而一见到执法人员出现,该女摊贩干脆紧锁车门,将自己锁在里面。在耗了近15分钟后,她这才非常不情愿地下车。最终,她被依法处以500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