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获悉,海口高端小区江南城系列入室盗窃案近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案件侦办后,警方发现小区防护措施形同虚设,130个监控探头仅1个能使用。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美兰区海甸岛江南城小区连续发生4起入室盗窃案,被盗财物价值达30余万元。美兰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2岁,吉林公主岭市人)。

  专案组民警近期经过10多个小时的蹲守,在琼山区中丹村一出租屋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当场缴获茅台酒、玉石、字画、工艺品等赃物一批,一举破获江南城小区的系列入室盗窃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自2014年9月起,其流窜海口、文昌、定安、澄迈等市县,专门选择高档小区实施入室盗窃,盗窃现金和高价值的饰品、字画、工艺品、手机、高档酒、笔记本电脑、购物卡、ipad等物品。

  2015年2月以来,刘某连续在美兰区海甸岛江南城小区入室盗窃4次,由于所盗财物一次性偷运困难,刘某还将所盗财物搬到该小区一楼尚未装修的房中藏匿,并在随后一周利用每天中午、傍晚和晚上三个时间段用拉杆箱、大背包等将所盗来财物运回租住处。

  案件侦办后,警方发现江南城小区治安隐患重重,于是组织警力,对小区治安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门调研,发现小区在人防、物防、技防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漏洞。

  一是人防管理不到位。江南城小区共有114栋楼,目前入住570户,有3个出入口,但保安员仅有60人,且出入小区登记制度和保安员的夜间巡查制度没有落实到位,犯罪嫌疑人在一个星期内能轻松地把赃物从小区正门徒步搬运出小区无人查问。

  二是物防管理不完善。江南城小区虽装有门禁系统,但由于平时疏于管理和没有及时维修,门禁系统已经全部失灵,犯罪嫌疑人在小区大楼来去自由。

  三是技防管理落后。江南城小区安装了130个监控探头,但由于年久失修,仅剩有大门口的一个监控探头能正常使用,小区监控系统几乎瘫痪。

  目前,海口市公安局已要求美兰警方责令江南城小区进行整改,并组织开展对全市各小区的防盗、监控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小区住户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警方也提醒全市范围内住宅小区及单位,要以江南城小区问题为戒,加强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管理。(李关平 黄培岳 张振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