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小区安保乱象:监控系统近瘫痪剖析小区安保乱象:监控系统近瘫痪

  南海网海口4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近日,海口多个小区盗案频发,安保如何让业主放心呢?南海网就此展开小区安保独家策划报道。4月16日,针对南海网报道中发现的小区安保乱象问题,海口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梁金华进行一一剖析。同时,他还对如何处理好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小区安保存四大乱象 物业协会剖析根源

  针对近期海口多小区发生盗窃案,南海网启动“安保不给力小区”线索征集,收到大量居民举报自家居住小区安全“不靠谱”,反映出小区安保存在着诸多问题。同时,南海网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海口小区安保存在四大乱象:一是监控系统近瘫痪;二是电子门禁成摆设;三是物业管理如虚设;四是保安人员资质低。

  “为什么有的小区管理会不到位,会发生入室盗窃,这与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视程度有很多关系。”梁金华介绍,有的物业服务企业或因节省成本,或能力有限,一个岗位只配备两人,甚至更少的只配备一名公共秩序维护人员,这样的做法,会使工作人员工作时间长,产生疲惫和抵触情绪,进而导致小区安保松懈,长此以往,将给不法分子留下作案空间。

  梁金华认为,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管理,首先应做到公共秩序维护人员的合理配备。按照行业惯例,一个岗位应配备3至4个公共秩序维护人员,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适当增加。“配备的秩序维护员,要分别安排在门岗和巡逻岗位上,这两个岗位一个都不能少。”

  关于小区电子门禁问题,梁金华说,门禁系统是小区建设时设计的,属于公共设施,物业公司应做好维护和管理,让电子门禁成摆设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因物业公司维护不到位,而造成小区业主被盗,物业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摄像头的维修和更换是一笔很高的费用,物业单方面是无法承受的。”针对小区监控系统近瘫痪问题,梁金华指出,安装摄像头的数量是根据小区的面积大小来定,一般情况下,小区的摄像头的使用期限是3至5年,届时会出现不同程度损坏,所以需要后期维护。

  梁金华告诉记者,按理来说,小区的物业监控摄像头坏了,物业公司可以向政府申请专项维修资金来更新监控摄像头,但申请专项维修资金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往往很多小区在申请过程中无法通过“两个三分之二”。在维修资金不能用的前提下,需要业主和物业一同承担,部分业主听闻需要平摊费用后,往往也“闻价却步”。

  针对保安人员资质低问题,梁金华认为物业公司的保安与保安公司的保安定义不同,物业公司的保安只是小区的公共秩序维护人员,物业公司的保安一般都是自己进行招聘,而不是通过保安公司,所以安保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

  业主被盗可走诉讼赔偿 建议物业买保险

  小区业主家被盗,物业公司是否承担赔偿责任?梁金华称,要根据业主和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服务合同》中是否有这方面的约定,并在合同里注明一旦在小区内丢失责任的归属、如何赔偿等问题。他还说,如果物业合同没有约定,业主又质疑物业管理不到位造成,可以通过法院起诉物业公司,最终由法院判决是否该赔偿。

  此外,梁金华建议,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并落实公共责任险制度,通过购买保险,在盗窃案件发生后,使物业和业主的财产能够得到赔偿,减少物业和业主的损失。据了解,海口市目前已有部分小区实施该制度。

  海口9成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 多原因致成立难

  据了解,海口90%以上的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尽管不少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但因成立不了业主委员会,无法监督物业公司管理运作。

  既然业委会对业主有好处,在海口为何遭遇“成立难”呢?梁金华分析,首先是业主大会难以召开,业主参与业委会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其次是热爱公益事业人少,因为业主委员是义务的,没有收入没有收益,所以无人愿意去干;然后是入住率低,海口中高档小区的候鸟一族较多;最后是个别业主出于私心,很难达到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

  6大建议处理业主和物业关系

  海口业主与物业的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他们的矛盾大多是服务方式、服务水平、服务费用等问题的纠纷,如何处理好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关系呢?梁金华建议:一是加强物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二是物业公司应告知业主物业合同中的服务内容、责任等;三是物业公司和业主都要做到自律,物业公司要按照物业合同的标准提供服务,而业主也应该遵守《管理公约》;四是政府部门要加强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健全体制;五是物业协会要发挥纽带和积极作用,规范行业,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六是在处理小区纠纷上,政府应启动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多部门共同讨论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