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现场(张先生供图)堵车现场(张先生供图)
门卡(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门卡(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南海网海口4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小区物业强制收取40元的停车管理费,不缴纳就不让进。业主和物业方面根本就没有签署过相关协议,就收取费用……”4月23日,南海网记者接到海口市民张先生投诉称,海大桥西小区强制业主缴纳40元的车辆停放服务费,双方不仅没有签订相关协议,而且门口保安恶语相加。

  业主:物业强制收取40元停车服务费 不缴纳不让进小区

  “早上开车还可以出门,回来以后就不让进了……”张先生称,其早晨驱车出小区买药,然而返回时,门口保安竟然不让其进入小区,并且说要其缴纳40元的车辆停放服务费,才能进,而且恶语相加。无奈之下,其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门口,导致其他业主也不能进入小区。

  “我后面的同事们都有听到保安说脏话。”据张先生介绍,当时其与保安理论的时候,不曾想保安态度蛮横。后面回家的同事们一起与保安交涉之后,才让他得以回家。

  张先生告诉记者,物业方面要求业主缴纳的40元车辆停放服务费,双方根本没有签订相关协议,仅在楼下张贴了一张盖有物业章印的通知。

  记者在张先生家楼下看到一张仅盖有物业章印的《关于停放车辆管理的通知》贴在墙上。据通知显示,海大桥西小区入住两年多,由于汽车管理系统一直未启用,物业两年多一直是义务维持车辆停放、进行卫生清扫和灯光照明灯服务。为进一步完善小区的管理,加强小区的秩序维护,使车辆进出秩序井然,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汽车道闸管理系统。启用道闸系统后,所有的车辆须刷卡方可进出。

  通知第四条显示,固定车位的停车服务费为40元/月,2015年1月至3月可先使用再缴费,由于系统升级,之后停车服务费与物业费将一起缴纳,进出卡方可使用。

  “你看看这进出卡第二条,能不让人生气么?”张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张车辆进出卡,该卡第二条写明“本卡仅限于海大桥西小区固定车位使用依据,本物业不承担车辆的保管责任,提醒车主务必上好锁,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

  “你瞧瞧,有这样不负责任的物业吗?收费可以,我们也不是不同意缴纳,但是物业却只知道收费,管理方面的事儿却一点也不负责。不仅仅是车辆,就连小区的监控都没有几个是管用的,你说交这种钱有什么用啊?”张先生称,“随便盖个章就能收费吗?”张先生认为,物业方面收取车辆停车管理费十分不合理。

  物业:并非强制收取 按合同收取费用

  针对此事,记者来到负责管理该小区的大祥物业海大桥西小区服务中心,并找到一名李姓负责人。“我们已经向物价局备过案了,在合同上面也有体现,那里敢乱收费呢……”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向海口市物价局报备过,而且按照合同上收取的费用。

  “我们已经少收取了8块钱的费用了,如果按照合同上算,绘测地下室车位总面积为33139.05平方米,车位814个,平均每个车位面积约40.71平方米(含公摊),再乘以1.2元/平方米,应该收取48.8元”该负责人称,经过与业主委员会(已撤销)协商之后,每月收取40元。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400多户同意缴纳费用,还有多一半没有同意缴纳费用。

  “早上张先生与保安人员沟通方面可能是个人情绪化较重,呕着气,所以才出现这种事。”该负责人称,由于张先生的门卡已经过期,需要到物业划卡之后,才能继续使用。

  物价局:物业未报备 物业可按所签合同收取费用

  随后,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告诉记者,大祥物业海大桥西小区服务中心并未向物价局报备过。在未报备的情况下,物业可按照业主、物业双方签订的合同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