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帖总结“男人有暴力倾向的10大特征” 专家称学会发泄不良情绪很重要

  郁闷时可以打沙袋,但不要打老婆

  你的男友或老公容易情绪失控吗?不少人多少都会有潜在的暴力倾向,也许是因为压力也许是因为不太会控制自己,只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表现了出来。近日,天涯社区出现一帖:男人有暴力倾向的10大特征,这可让不少网友都表示涨姿势了!

  网曝:男人有暴力倾向的10大特征

  要知道你的伴侣有没有暴力倾向,有些从言行就能看出来,但有些人却是深藏不露,一旦爆发时则不可抑止。那么,如何看透男人是不是有暴力倾向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网友总结的男人有暴力倾向的10大特征,把危险的枕边人逐一揪出:

  1.无论穿球鞋还是穿皮鞋都踏鞋跟。(就是不解鞋带,或不用鞋拔,直接硬穿进去。)

  2.吃完饭筷子随便一丢。(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吃完饭筷子都随便扔在桌子上,不摆放整齐。)

  3.吃西瓜不吐籽,吃葡萄不吐皮儿。(这个太明显了,不用解释了吧?)

  4.喜欢打断别人的话。(急于发表自己的观点,不等对方把话说完。)

  5.总是他先挂断电话。(不管是否吵架,平时你给他打电话都是这样。)

  6.桌子上的铅笔都有他咬过的痕迹。(习惯咬笔头。)

  7.摁灭烟头特别用力。(好像跟烟头有仇一样,被他摁灭的烟头不成形状)

  8.做事时喜欢叼着烟。(说话时也不放下,从嘴巴这边挪到那边。)

  9.开车时喜欢超车。(公路上没有车他开车的速度还正常,只要前面有车就一定要超过去。)

  10.说话时喜欢带脏字,高谈阔论很激动时喜欢拍别人的身体。(即使并没有恶意,也喜欢带脏字,拍打同性或异性的肩膀或者大腿。)

  据了解,暴力倾向是指容易出现暴燥不安,容易因一时矛盾而与对方发生争执、斗殴等暴力事件,不善于把握自身情绪。情绪失控的情况下带动暴力倾向是人的本能,而控制自己情绪才是本事。但人是感情动物,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有情绪失控的时候。从这点来看,这十个特征说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市民:躺着中枪感到有点莫名其妙

  “这是真的吗?中了1枪。”海口“上班族”小陈笑着说,“我上网、写东西的时候喜欢叼着烟,但是我不知道这样怎么就有暴力倾向了。”

  而海口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感觉这个还挺准确的,其中说的一些特征可以体现出一个人是否有焦躁情绪,然后有的特征可以体现出是否考虑到他人的感受,而超车那个,就是体现了是否遵守交通法规的问题”。

  “仔细观察,还真的是这样的,这些人主要就是不守规矩、不考虑他人感受,然后口无遮拦的。”海口市民陈阿姨说。

  看到这十个特征后,家住海口的符先生不好意思笑了,“这十个特征,我身上有3个,就是喜欢先挂电话,总打断人家说话和喜欢超车,但是我这个人没什么暴力倾向,从小到大也没打过几次架。”

  “我觉得大多数男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情况,但是很多也没有暴力倾向的,像我老公就是比较懒,吃完饭筷子一扔不收拾,但是他也没有暴力倾向的。”身为人妻的海口市民吴女士说。

  椰城市民小吴表示,“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是全部十个特征都有的,如果都有的话那绝对真的是有暴力倾向,因为身上有这十个特征的人,就是自私、懒惰、不守规矩、不文明的人,这样的人可以相信他真的是有暴力倾向。”

  祸首:家庭暴力危害婚姻家庭的稳定

  家庭暴力,应该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据报道,近年海南家庭暴力的屡屡发生乃至最终演变为刑事犯罪,一桩桩、一件件血淋淋的家暴案件俨然成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最大威胁。

  不仅是妇女,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范围也在向儿童和老人扩大。全国妇联2013年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显示,中国家庭虐童的状况也十分严重,10~17岁儿童遭到父亲和母亲家暴的比例分别为43.3%和43.1%。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中,则有14%在调查前一年内遭遇过家暴。

  “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研究论文《农村少年儿童遭受家庭暴力现象透析》一文指出,有51.0%的少年儿童被父母打过,经常被父母打的少年儿童占22.7%。在这些存在家庭暴力的家庭中,有18.0%~30.7%的子女遭受着父母的严重体罚,并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除了身体伤害,父母对儿童进行精神暴力的情况也较突出。该调查显示,在遭受家庭暴力的孩子中,父母对子女采取精神暴力(主要是威胁、言语伤害等)的比例达55.6%。

  家庭暴力危害婚姻家庭稳定,对于感情基础牢固或不牢固的婚姻都有严重的破坏作用。在许多解体的家庭中,常能发现由于家庭暴力催化导致这样结果的例子。在一些不稳定的婚姻家庭中,有可能弥合感情的夫妇也会因家庭暴力使受害者与施暴者更加离心离德,促使受害者寻找另外的精神寄托而与他人产生婚外情,最终毁掉原来的婚姻家庭。由此出现第三者插足形成更多不幸的家庭,使两个家庭的未成年子女产生不良心理,出现许多“问题少年”,引发其他不良社会后果。也有的家庭由于存在暴力行为,使一些家庭成员长期处于悲观厌世的状态而难以自拔,严重的家庭受害人铤而走险最终导致“走向极端”,成为产生伤害和杀害的施暴者,有的走向自杀的道路等严重后果。

  专家:发泄不良情绪要讲究方式方法

  情绪在心理健康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心理健康者经常能保持愉快、开朗、自信和满意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当一个人心理十分健康时,他的情绪表达恰如其份,仪态大方,既不拘谨也不放肆。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巨大,男人更是如此,长期的郁闷得不到释放,积压在心里会质变成为一种心理疾病,因此找到一个合理的发泄方式对男人来说尤为重要。

  海南某心理学专家认为,人都是感情动物,一遇上不开心的事儿,生气时情绪就被点燃了,当它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往往会以破坏性的方式爆发出来,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比如我们常会看到一些“好脾气”的人,有时会突然发火或使用暴力,做出一些使人吃惊的事情。

  另外,该专家表示,遇到事情时,要让自己掌控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掌控我们本身。可以发泄,但要讲究方式方法。为避免暴力行为的发生,例如,当遇到不幸而悲痛万分时,不妨大哭一场;或当心情压抑时,可通过急促、强烈、无拘无束的喊叫,将内心的郁积发泄出来,从而使精神状态恢复平衡。自己情绪苦闷、烦恼,或情绪激动与别人争吵时,最好的方法是转移一下注意力,可以去参加体育锻炼,还可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用肌肉的紧张消除精神的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