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女足:汗水凝成希望之星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 魏月蘅

  琼中女足,因其主教练肖山在2012年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今年4月下旬,这群山区的黎族苗族女孩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她们在全国性比赛中一举夺冠。7月,她们将代表中国参加具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公布,其中对校园足球的描述多达17处,校园足球被赋予了“托起中国足球未来”的使命。琼中女足,这支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校园球队,何以能读好书、踢好球,走到世界足球的舞台上?

  从没见过足球开始

  5月10日,周末,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中学。早上9时,白花花的太阳晃得人睁不开眼,天气闷热难耐,可球场上那群追着足球像风一样奔跑的女孩子,已经坚持训练了三个多小时。

  “别看小丫头们现在球踢得不错,在来这儿之前,她们是连足球都没见过的农村娃。”肖山说。2006年,肖山组建琼中女子足球队时,曾问过一个姑娘:“你知道什么是足球吗?”“知道。足球就是排球用脚来踢。”这个姑娘毫不犹豫地回答。招这批球员时,肖山问:“见过足球吗?”姑娘们回答:“在动画片《足球小子》里见过!”

  肖山的妻子吴小丽还记得,2012年9月份到琼中各乡镇去招这批小球员时的情景:一个个灰头土脸,可眼神都特别清澈灵动。父母带着她们踊跃报名,因为琼中女足在海南乃至全国已打出名气。

  通过短跑、跳远等简单测试及查看孩子们的脚弓发育情况后,30多名八九岁的女孩子成了琼中女足的第三批队员,离家来到县城琼中二小就读。刚到队里时,孩子们又瘦又小像“豆芽菜”,体质也不是很好,感冒发烧是常事。“每逢有人生病,教练和师母都是守在身边细心照顾,带我们看病,帮我们熬药。现在天气热了,师母又亲自上山采草药给我们煮凉茶,像亲生父母一样对待我们。所以训练多苦,都不觉得累!”队员王静瑶说。经过两年多的训练,现在这些女孩个子长高了一头,也壮实多了。

  “我就是把他们当成自家孩子来教,只要我出差了,孩子们就会天天念叨,盼着我回去。我们跟一家人似的。”肖山说。

  山区女娃踢进“小世界杯”

  今年4月25日,在斯凯孚“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代表海南参赛的琼中二小女足在首轮比赛中,以9:0战胜来自辽宁的球队,次轮又以8:0大胜来自浙江的球队,决赛中以6:0战胜对手夺冠,取得了代表中国赴瑞典参加享有“小世界杯”美誉的“哥德堡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机会。

  一群来自大山的黎苗女娃为何能取得如此佳绩?“我们的技术肯定不是最棒的,但我们的拼抢精神肯定是第一。”肖山说。

  为了不耽误学习,琼中女足的队员,早晨5时半就起床,先围着操场跑10圈,每圈400米,然后颠球,熟悉球性,直至7时半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4时半开始进行运球、传球和停球等基本训练,接着还要在4分钟内跑完800米,直至天黑。周六和周日不休息,且训练时间相应延长。通过这样的历练,年龄大点的姑娘12分钟耐力跑,全部在3000米以上。年龄小的姑娘在速度和踢球的节奏上也是一流的。

  现在球场凹凸不平,积水严重,满地小石头,好几个姑娘因此受伤,最严重的脚踝骨裂。可姑娘们每天自发抬着箩筐上球场捡石头,一捡几箩筐,却没落下一天训练。每逢比赛前,肖山就开着企业捐赠的中巴车,吴小丽开着自家小车,拉上孩子们到海口找球场集训。为了省钱,大家在海口住每晚80元的小旅馆,吃最便宜的饭菜。就是在这样连训练场地都无法保证的艰苦条件下,琼中女足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

  2009年,琼中女足代表海南参加全国女子足球青少年U16联赛,获得第六名,并获得比赛技能测试第一名。

  2010年,球队成为海南省历史上首支冲进全国U18锦标赛的球队,并获得了第四名。

  2011年,两名球员入选国家女子足球队中青集训队。2012年获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季军。

  2014年底,受邀赴西班牙观看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并前往西甲俱乐部展开学习交流。

  足球精神薪火相传

  经常要外出训练、比赛,孩子们的学习会受到影响吗?

  “没有耽误,我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训练,现在琼中二小这批小队员中,有的孩子单科成绩在全年级排第一。前几年带的一线队员现在基本上都是本科生了。”肖山很自豪。

  肖山说,孩子们在踢球时培养起来的拼搏奋斗精神,将影响她们一生。琼中女子足球队首任队长、海南师范大学2011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王丽莉坦言,大学第一年,她的体育概论和计算机两门专业课亮起了红灯,于是她拿出踢球的那种狠劲儿来学习文化知识,放学后别人去逛街,她守在教室里看书,还买来复读机狠背英语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开始就没再挂科。

  今年6月,王丽莉等首批6名进入海南师范大学学习的琼中女足队员即将毕业。

  “毕业后,我们非常愿意到琼中各学校担任体育足球课老师,让更多山区的孩子在校园里学会踢足球,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让琼中女足的精神在大山里薪火相传!”这是姑娘们的共同心愿。

  肖山说,首批队员大学毕业之际,遇上了国家大力发展足球的好机遇,海南也正在借这股东风发展、普及和提高足球水平。按照规划,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建设36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高校等不同教育阶段的学校,其中小学200所,初中100所,高中阶段50所、高校17所。目前海南省正在加紧落实加强校园足球的师资配备和培训,构建省内校园足球的四级联赛机制。“这给即将大学毕业的队员和还在校踢球的队员都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肖山说。

  目前肖山最大的愿望就是建立海南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

  “这样就会有更多的队员能通过这个平台参加各项大型赛事,推动海南足球的发展,为中国足球输送更多的人才,队员们同时也多了一条出路。”他对此充满期待。

  (原载光明日报6月12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