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部门负责人电视节目上“接招”回应市民期待

  海口“双创”剑指交通乱象

  -海南日报记者单憬岗 邓海宁

  从电动车、机动车管理到车站码头秩序,再到公交便捷性、出租车方便程度,城市交通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关系每位市民。而交通秩序是否井然有序,是海口“双创”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昨晚海口电视台《亮见》栏目《双创六问》第一场栏目中,就海口交通整治的话题,海口市公安局、交通局、交警支队、交通执法支队4部门负责人,坦率“接招”,给出了整治期限和整改措施,回应市民的期待。

  每天1700名警力

  整治电动车乱象

  电动车乱象是海口交通整治的一大难题,虽经过“双创”以来的大力整治,电动车乱象有很大改观,但仍存在诸多不如意。

  据初步统计,海口目前电动车保有量超40万辆,但城区狭小、人口密集,路面的单位负荷重。为迎接“双创”,海口警方从7月22日到28日,连续7天整治电动车,共查扣违章电动车940辆,实名制录入电动车违法人员信息4914人次,接受交规学习和教育8.8万余人次。

  “目前海口电动车仍存在监管不足的问题。”对此,市交警支队长林鸿宇坦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布岗不合理,二是硬件设施不足。市交警支队将调整警力,由点到线,加强巡逻,加大惩罚力度。目前,海口市交警每天配备1700名警力上街巡查,覆盖海口主城区23%的路段。为保证电动车“有路可行”,近两个月来有关部门调研确定了27处需要改造的非机动车道,已整改6处。

  重拳打击“黑车”

  发展公共交通

  《亮见》现场播放的短片显示,在海口的港口、车站、机场等地,许多出租车不愿打表,拼客暴利现象严重;大量外地出租车来海口抢生意;交通举报热线66665666与另一举报电话经常相互推诿扯皮,市民投诉常常石沉大海;海口港客运站的“便利票”买卖非常猖狂,不用身份证、不用过安检就能乘船离开海口。

  “这是我们内部协调不畅通、没有联动造成的。”对于上述尖锐问题,市交通局长林健坦承,虽然“双创”以来交通执法部门加大了对黑车的打击力度,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未来海口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此来缓解出租车紧缺。今年年底之前挤压掉外地出租车的生存空间。针对市民提出上下班打车难的问题,林健表示,已出台规定不允许司机在下班高峰期换班,并全面推行网上预约打车软件。

  市交通执法支队长魏天明也承认,因为打击不力才导致黑车越来越猖狂,但对黑车现象有决心打击到底。对于码头车展黑票点,将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年底前坚决将黑票点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