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莉(左)、王紫怡(右)在课间休息。王芳莉(左)、王紫怡(右)在课间休息。
符新辉老师在给3名学生上拼音课。符新辉老师在给3名学生上拼音课。

  凤潭村距离海南省海口市临高县东英镇只有1.5公里,像是一个世外桃源:进村的通道,是一条仅供一人通过、椰树掩映之下的红土小路。穿过这个通道再走100米左右,就到了凤潭小学。

  相比于村子里不少用石头砌成的房子,凤潭小学的3栋黄色平房,显得有些破旧,却很醒目。凤潭小学现有10间教室,1个礼堂。除了一间正在上课的教室,其余的房间都空着,礼堂堆放着闲置的桌椅。

  谁也想象不到,这所如今看起来很破败的乡村小学,始建于清末,如今已有百年历史,还曾经培养出两位黄埔军校毕业生。

  在刚刚开学的9月,这所百年小学迎来了它的“全家福”:3名学生和两位老师。

  这3名学生和两名老师还是“争取”来的。

  就在两年前,凤潭小学还有70多名学生。附近村子的学生会慕名来这里读书。而近两年,随着村里不少人外出打工,许多学龄儿童也被父母带去县城、海口甚至外省读书。

  但是因为凤潭小学没有教授英语的师资力量,在三年级应该开设英语课时,孩子们必须去镇里或其他学校上学。对于留在凤潭村的学龄儿童来说,去东英镇中心小学读书是必经之路。

  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座常住人口不到700人的小村庄,前后培养出100多名大学生。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因为东英镇中心小学有几位老师“教得特别好”,尽管比凤潭小学远一些,不符合国家“就近入学”的规定,但在家长的集体坚持下,几届孩子都顺利在中心小学入学,就读一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