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14海南高考状元一共有22人,男性状元仅仅只有6个,女性状元则多达16个,人数将近是男性状元的3倍!

2004~2014海南高考状元男女比例2004~2014海南高考状元男女比例

  高考状元“阴盛阳衰”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海南。根据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2000-2014年中国各地区省级高考状元中,“女汉子”压倒“须眉男”,女性状元攀升至52.65%,男状元跌至47.35%。

2004~2014海南高考状元男女比例2004~2014海南高考状元男女比例

  据艾瑞深研究院名誉院长蒋国华教授表示,对比1999年之前的全国状元性别比例,现今高考男女状元比例严重失调,“阴盛阳衰”持续增强,男性高考竞争力下降,危机四伏。在2014年全国各地区省级高考状元中,男状元占比比2013年下降4.69百分点,下跌幅度较大再创历史新低,下降至40.43%;而女状元比例上涨至59.57%,女性在全国高考中优势地位更加突出。

  2000年以来中国女性已逐步在全国高考竞争中“称雄”,从最初的“三分天下有其一”逐渐走向“头顶半边天”,近四年来女状元所占比例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从发展趋势来看大有“一枝独秀”之势。

  现行高考模式“偏爱”女性已成为明显趋势,这与目前社会各类杰出人才中男性占绝对优势呈现“倒挂”之态。因此,改变高考状元“阴盛阳衰”刻不容缓,不容轻视,“拯救男状元”应成为当前全国基础教育亟待解决的课题,最终实现高考的性别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