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的电动车大军海口的电动车大军

  电池就有100斤,轮胎堪比摩托车

  超标车披《目录》“外衣”挂“蓝牌”

  超标电动车“作弊”

  “我们这里的电动车电池60伏,32安,保证续航能力强……”“我们店新推出电池72伏,32安的电动车,帮上蓝牌……”“我们的电动车,光电池就有100斤,轮胎还是加宽加厚的,安全得很……”面对电动车行业激烈的竞争,海口各电动车销售商想尽办法招揽顾客。部分市民因为车速等原因,选择购买使用超标电动车,而商家为了迎合顾客,将《海口市合格电动自行车销售登记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内的电动车改装成超标电动车,然后以各种手段,使超标电动车能通过检测挂上蓝牌。超标电动车披着《目录》车的“外衣”上蓝牌,政府部门该如何有效管理呢?

  目击

  蓝牌电动车车速快过小汽车

  知情人称上牌检测作弊简单

  海口冬天不会太冷,城市也不算太大,因此电动车成为普通市民的首选交通工具。每周一至周五上班和下班高峰期,路面上穿梭的电动车大军很是壮观,人们常会发现“电动车怎么跑那么快?”“电动车轮胎比摩托车都宽?”“这样明显超标的电动车怎么会是蓝牌呢?”……

  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南海大道上观察路过的电动车,根据目测,许多电动车车速超过了20公里/小时。随后记者驾驶汽车跟随一辆开得飞快的蓝牌电动车,此时汽车仪表盘显示车速38公里/小时,电动车明显超速。

  记者在南海大道与龙昆南路十字路口观察过马路的电动车,总能看到明显宽很多的轮胎,除了部分是无牌或黄牌电动车,有部分竟是蓝牌车。

  根据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设计最高时速应当不超过20千米(公里),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千克(公斤),制动性能、外形尺寸等应当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我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轮胎宽度应不大于54毫米,蓄电池的标称电压应不大于48V等。

  那这些超标车如何能够挂着蓝牌行驶在路上呢?某品牌电动车销售人员透露,《目录》内的电动车上路如果想不限速,只要将车内限速器的通电断开,如果上牌需要检测车速,将限速器的电源通电就行了,操作很是便捷;使用超宽的轮胎其实也很简单,车检上牌的时候,将轮胎换成国标的轮胎就行了,车检后再换回来。

  现象

  许多商家公开叫卖超标电动车

  电池超百斤的车也能“包上牌”

  目前,海口市的超标电动车挂蓝牌的情况是怎么形成的?又是哪些商家将这些电动车销售出去呢?

  海口电动车销售相对集中在高登街和东湖路,记者通过多天的调查,发现一个令人惊讶的情况:记者走访的电动车销售车行,几乎都在叫卖超标电动车,销售人员更是以“超标”名目来吸引顾客,如:电动车电池75V,重量达到100斤,轮胎更宽更安全等。

  6月11日上午,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来到海口市高登东街各电动车销售店选购电动车。

  欧派电动车推销人员见有顾客登门,热情迎上前介绍。“老板,你看看我们这里的电动车,电池是60V,32安,保证能跑得远,价格只要3980元,而且包上牌。”

  台铃电动车推销人员介绍,其品牌口碑很好,电池是60V,32安,价格只要3980元,包上牌。

  “包上牌”是电动车推销员反复强调的内容。记者当天走访的富士达、新日、绿源、梦源等品牌的电动车车行,都有电池是60V,32安的超标电动车,而且车行都包上牌,价格也都相差不多。

  当天下午,记者还走访了东湖路一带的电动车车行。这里销售超标电动车的情况更明显,各车行里面都有轮胎明显超标的电动车在销售。超标电动车推销人员拍着胸脯向记者承诺,“你放心好了,我们包上蓝牌。”

  在雅迪电动车车行内,推销人员向记者推销一款新车,“电池是硅胶材料,72V,32安,光电池就有100多斤重,目前市场价只需要4680元。”“这样的电动车能够上牌吗?”记者问。“我们店是包上牌的,你只要把身份证原件给我们,我们拿去排队上牌,大概一个半月回来店里拿蓝牌就行了。”推销人员说。

  行动

  执法人员突查销售超标车商家

  一些涉嫌超标车型在《目录》内

  就此情况,记者于6月12日上午拨打了12315。海口市工商局西庙工商所执法人员赶到东湖路对车行进行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在雅迪电动车专卖店内,发现7辆电动车的轮胎明显宽于其他电动车,车型为TDR566Z。但该车型为海口市《目录》车,所以对其进行登记上报处理,等待送检。该车行内还发现车型为TDR774Z涉嫌重量超标,但该车型也是海口市《目录》内的车型,也对其进行登记上报处理,等待送检。

  当天,执法人员还发现新蕾牌电动车专卖店内销售型号为TDR260Z的电动车,奥娃电动车专卖店内销售的型号为TDR618Z的电动车,均涉嫌重量和轮胎宽度超标,但这两个型号的电动车也均是海口市《目录》内的电动车,所以对其进行登记上报处理,等待送检。

  当天中午,海口市工商局中山工商所执法人员对高登西街49号海口琼山鸿波电动车车行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其销售的台铃电动车型号为TDRD28Z的电动车1辆,前后轮胎宽度为65毫米,当即对其立案调查,并暂扣了该辆电动车。

  据悉,针对电动车市场上公然销售“超标”电动车现象,工商部门在日常执法中曾多次进行处罚。4月29日,琼山区工商局联合质监部门突击检查海口琼山旭玲珑电动车行,发现4辆正在销售的“台铃”牌电动车轮胎比其他电动车大很多,执法人员要求提供《目录》相关证明,该老板无法提供,随后质监执法人员对电动车进行称重,发现居然单辆整车重量达到96公斤。随后,执法人员在海口琼山鑫国振电动自行车商行发现涉嫌超标正在销售的3辆“爱玛”牌电动车进行称重,发现其重量均已超过40公斤。执法人员遂依法对这3辆电动车进行查扣。

  执法人员介绍,对于市场销售超标电动车的现象,工商部门一般会联合质监部门进行联合查处。因为如果是轮胎宽度超标,用刻度尺可以量出来,但重量和车速就必须经过检测。工商执法时不能以肉眼来判断是否超标。

  在6月12日的执法中,西庙工商所负责人透露,根据之前多次查处发现,不少超标电动车的型号都是《目录》内的,意味着这些电动车是符合相关规定的车。而尽管肉眼看到电动车明显超标超重,工商部门却没有资质认定轮胎宽度是否超标,车速是否超标,重量是否超标,因此需要进行送检,执法成本很高。

  咋管?合法?安全?

  隐患

  超标电动车存在危险

  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海口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由于电动自行车本身的技术特点决定了其制动性能与摩托车相差甚远,车速提高后,由于前制动力增加,有侧滑和前翻的危险。这些常常导致超标电动自行车引发交通事故,尤其是重大交通事故的概率远远大于普通非机动车和机动车。

  近年来,电动车事故频繁见于报端。6月2日清晨,海口南海大道长彤路口处,一辆轿车追尾电动车,电动车上的夫妻被撞飞。这起事故发生约7个小时后,海口南海大道永万路口处,一男子骑电动车疑闯红灯被货车碾压身亡。

  5月30日凌晨,张某驾驶两轮电动车沿海口博爱南路自南往北方向行驶,行至农村信用社路段,被一辆两轮电动车碰撞,致张某受重伤,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肇事两轮电动车车主逃逸。

  两辆电动车相撞,居然能把人撞死,当时车速有没有超标?虽然这只是个例,但也反映出海口市超标电动车车速过快等问题。

  声音

  商家:不卖超标车难经营

  高登西街海口琼山鸿波电动车车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工商处罚时表示,目前电动车市场不景气,连请工人都比较困难。因为销售员主要还是靠提成,有时一天都难以销售出一辆电动车,很多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就辞职。东湖路某品牌电动车专卖店的负责人无奈地向记者透露,海口刚开始禁止黄牌电动车行驶的那段时间,电动车很好卖。那段时间后,因为电动车是耐用商品,电动车市场开始出现饱和状态,如今电动车市场竞争太激烈,生意很难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各车行都在以各种方式销售超标电动车,如果店里没有超标电动车,根本无法吸引顾客。

  市民:因赶时间选超标车

  超标电动车有诸多的安全问题,为何市民仍然选择使用呢?

  市民符先生称,《目录》内的电动车车速太慢了。之前他购买了一辆《目录》内的电动车,“跑步都比这辆电动车快。”

  市民陈女士反映,如果骑《目录》内规定的电动车,超标电动车10分钟能够达到的地方,就需要20分钟。烈日下,就要多晒一倍的时间。

  陈先生表示,超标电动车基本上都有60V的电池,能够使用大半天都不用充电。

  林先生认为,目前许多市民都在用超标电动车,而且超标车也能上蓝牌,“为何还要选择性能相对较低的电动车?”

  支招

  如何管理超标电动车

  重罚和宣传双管齐下

  针对如何管理海口市超标电动车的乱象,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并将其意见整理如下:

  市民选择购买使用超标电动车,明显是安全意识淡薄,社会各界应该加大宣传超标电动车的危害,让市民为自己安全考虑,而不再购买使用超标电动车。

  商家销售的超标电动车是《目录》内的型号,质监等部门应加大力度抽检市场上《目录》内的电动车,对其进行重罚并加大宣传,让商家不敢再弄虚作假。

  电动车销售环节属于工商部门监管,工商部门要加大查处超标电动车的力度,对违法商家进行重罚,并做好处罚的宣传,这样商家还敢销售超标电动车吗?

  超标电动车之所以能够受市民接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可以上蓝牌,如果交警部门严把上牌关卡,严查道路上行驶的超标电动车,就会有一大部分市民放弃超标电动车。

  如果您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来管理好海口市超标电动车,可以拨打966123,或者记者手机13627540026,本报将进行记录,并在筛选后公布。

  链接

  根据《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设计最高时速应当不超过20千米(公里),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千克(公斤),制动性能、外形尺寸等应当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我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轮胎宽度应不大于54毫米,蓄电池的标称电压应不大于48V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