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9月底前实现宽带免费提速

  光纤用户提速至12Mbps以上,固定宽带平均每兆带宽月租或将下调10%

  海南日报海口6月15日讯(记者梁振君)省政府办公厅12日印发的《2015年海南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透露,自方案下发之日起至2015年9月底前,各电信企业实现对全部现网用户无条件免费提速。4Mbps以下铜缆用户统一免费提速至4Mbps—8Mbps,光纤接入用户统一免费提速至12Mbps以上。

  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是国家实施宽带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基础。经过多年发展,海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取得巨大成效。目前海南光纤网络在城市的覆盖率约为47%,农村覆盖率不足20%,全省宽带速率高于8M的用户仅占5.77%。

  《方案》透露,针对我省光纤覆盖率低、网络速度慢、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我省将扎实推进2015年省政府重点项目“海南光网智能岛”建设,今年底实现全省城区及乡镇住宅小区的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0%,行政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7%,主要景区、重要开发区、工业园区、中学以上校区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2015年年底前,中国海南电信分公司、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中国联通海南分公司分别完成全省主要城区15万、13万、41万铜缆用户的光纤化改造任务。

  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方面,《方案》要求在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基础上,我省电信企业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对用户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提高带宽宽带产品普及率,2015年11月至2015年年底前,各电信企业对光纤接入用户进行第二次提速,海口、三亚主要城区固定宽带用户实现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以上。

  从2015年7月1日起,鼓励各电信企业再次对固定宽带产品平均每兆带宽月租费在现价(以2015年6月15日价格为准)基础上下调10%,移动宽带流量费在现价基础上平均每兆下调10%。

  2015年9月底前,4Mbps以下铜缆用户统一免费提速至4Mbps—8Mbps,光纤接入用户统一免费提速至12Mbps以上;

  2015年11月至2015年年底前,海口、三亚主要城区固定宽带用户实现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以上

  评论:

  网速提上去 发展快起来

  ■ 饶思锐

  从6月5日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到6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海南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实施方案》等等,体现了政府部门不断增强政策优势和优化服务环境的决心和魄力,而这些举措正在使海南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

  高速畅通、质优价廉的宽带网络服务,不仅能为人们带来多彩生活,也能提高人们工作效率和企业发展速率,更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可以说,网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

  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增强政策优势,不仅有利于营造创业创新的环境,也有利于增强海南发展平台的比较优势,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创造“海南机遇”,从而吸引更多外地互联网创新产业向海南集聚,推动海南信息产业步入发展的“高速公路”。只有政策不断发力,环境不断优化,海南才会真正成为互联网产业的圆梦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