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徐一凡

  本报讯 “交警查扣电动车,用辣椒水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喷倒在地,这种执法行为是否有些过激?”昨日,三亚市民韩先生向记者反映,6月14日下午,三亚交警部门在解放路月川桥处查扣违章、违规电动车辆时,用辣椒水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喷倒在地,引众多市民围观,大家对交警的执法行为议论纷纷。

  市民:交警朝骑车女子喷辣椒水

  韩先生介绍,6月14日16时30分许,三亚交警部门在月川桥处查处违章、违规电动车辆,多辆电动车被查扣。“一名约40岁的女子骑电动车经过该路段时被交警拦下。”韩先生说,该女子所骑的电动车较为破旧,没有上牌。

  “该女子先是拒绝下车配合检查,随后被交警从电动车上拉了下来。”韩先生说,该女子被拉下电动车时,电动车倒在了地上。“电动车前装有一个车筐,里面放着一把车锁,电动车倒地时车锁掉在一旁。”韩先生说,该女子随后捡起车锁。

  韩先生称,交警可能认为该女子欲用车锁砸执法人员,便朝着她脸部喷了辣椒水。“该女子随后倒地并大喊大叫,叫声很大,好像很痛苦的样子。”韩先生说,事发时,多名市民在现场围观,有人对交警的行为提出质疑。

  “交警执法没有错,但喷辣椒水这种行为是否有些过激?”韩先生表示,该女子或许并没有持车锁攻击执法人员的意图,却遭执法人员如此对待。“交警应倡导文明执法,不该轻易使用辣椒水喷人。该名子家属及派出所民警随后赶至现场。经协调后,该女子家属带着她离开了现场。”韩先生说。

  回应:女子持车锁欲砸执法人员

  交警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为何要喷洒辣椒水呢?三亚市交警支队河西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当日,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限摩规电”整治行动,因该女子所骑电动车未上车牌,被两名执勤民警及一名协警拦下。

  “该女子不配合交警执法,拒不下车,执法人员上前将她拉下电动车后,她故意将电动车推倒在地。”该负责人说,电动车倒地时砸到一名民警的脚部,但民警并未与其争执。“该女子见执法人员扣车,竟捡起地上的车锁欲砸执法人员。”

  该负责人说,执法人员随即对其喷洒了辣椒水,并拨打报警电话。“该女子家属赶到场后情绪较为激动,曾捡起砖头欲砸执法人员,被派出所民警拦下。”该负责人说,后经派出所民警协调,该女子被家属带离现场。

  “交警执法人员不可能无故使用辣椒水,何况对方是一名女性,但对方一直拒绝配合交警执法,且有过激的举动,才出现了使用辣椒水的情况。”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