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6月16日上午8时许,海口市有关部门接到报告称,秀英区某工地部分建筑工人疑似食用不洁食物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市长倪强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各有关部门立即启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Ⅳ级)应急响应。目前,执法部门已对该工地食堂食材采样封存。食堂因未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被立案查处,事件原因正在调查核实。经排查符合食物中毒临床症状的65名工人中,除了两人因输液未完仍在门诊治疗外,其余人经治疗后现已返回工地。

  6月16日上午8时许,海口市政府总值班室接到报告称,海口市秀英区某工地食堂发生一起建筑工人疑似食用不洁食物出现呕吐、腹泻的事件,被分别送往省医院、市医院、187医院、农恳医院、长流卫生院等5家医院进行就诊的事件。接报后,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请卫生部门和秀英区抓紧抢救,确保工人生命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指示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妥善处理好这起突发事件。

  海口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秀英区食药监局以及该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处置,秀英区食安办同时启动应急机制,同时通知公安、卫生部门赶往现场一同调查,并立即启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Ⅳ级)应急响应。公安部门第一时间拉上警戒线,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对食堂操作间的大米、食用油、肉类、蔬菜、酱料等进行封存并分别采样。卫生部门协调各接诊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组织精干力量及时对患者开展对症治疗,确保患者尽快恢复健康,同时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经执法人员对食堂承包人询问,6月15日当天中午,该工地食堂用餐人数为200人,晚上用餐人数为150人。15日中午的饭菜为四菜一汤(1、蒸剁椒鱼头2、凉拌猪耳朵3、红烧豆腐4、炒白菜5、海带绿豆汤),当日晚饭同为四菜一汤(1、黄豆烧五花肉2、酸豆角炒肉末3、炒上海青4、炒油麦菜5、大白菜蛋汤)。据了解,15日晚上9点半,个别工人出现腹痛现象,到医院就诊后经过处理返回工地,执法人员询问返回的工人后得知,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并伴有腹泻。

  执法人员经调查了解到,该工地工人主要系自来四川省的外来民工,食堂工作人员总共5人。该食堂没有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也未进行食品留样,剩余食物已倒进潲水桶。该食堂地下排水沟没有防护设施,地面较脏,物品摆放凌乱,厨房中间操作台上还有苍蝇。

  秀英区食药监局目前已对该食堂现场物品进行查封扣押并立案查处,并对全区工地食堂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公司加强对工地工人的健康教育,安排工人到有资质的食堂就餐。

  截止16日下午17时,此次事件共有85人到各医疗机构就诊,经排查符合食物中毒临床症状的共有65人,目前除2人因输液未完仍在门诊治疗外,其余63名患者经治疗后,均已离开医院返回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