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2014年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49882元

  “统计帝”你慢点,“臣妾”赶不上呀

  近期,各地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出炉啦!在这20个省份中,北京的平均工资最高,海南和大多数省份一样都没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数据一出,不少网友唏嘘不已,纷纷感慨又拖后腿了。那么,来看看你的工资达标了吗?

  海南离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

  截至6月15日,除辽宁、黑龙江、湖北、新疆、西藏、贵州、上海、江苏、天津、山东、云南这11个省份外,其余20个省份2014年的平均工资数据均已出炉。

  纵览20个省份的平均工资,多数省份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同全国平均工资水平56339元相比,北京、浙江、广东、青海这4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在城镇私营单位中,同全国平均工资水平36390元相比,也是仅北京、广东、重庆、浙江这4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海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49882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物价因素(102.4),实际增长8.3%。而2014年海南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32707元。

  每逢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时候,会有很多人都感觉自己拿到手的工资没这么多,感叹“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在国贸某建筑投资公司的行政文员、90后的小彭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到手工资2000元,严重拖了海南人民的后腿,“我也很努力工作,但工资一直没长,每个月工资到手基本立刻就光了,交房租、话费什么的也就没了。”小彭感叹道。和小彭不太一样的是,80后市民小张从事教育培训行业多年,他笑着告诉记者,这回终于及格了。

  对于平均线下的吐槽,某国企高层管理孙先生说:“工资刚达到五位数的飘过。”孙先生表示,即便遥遥领先平均线,但感觉生活压力还是很大,房贷、车贷、家人日常开销再加上朋友婚礼什么的,感觉生活没什么太高的质量。

  房地产是最大土豪,你造吗?

  对平均工资来说,不同的行业,甚至相同行业之间工资有着很大差异。有网友这么说:“看看统计数据才发现同行之间有时候也是没法比的啊,同样等级,装备不同打起来也是秒败的命,战五渣的痛谁能懂。话说房地产、信息技术、金融业神马的是真土豪。”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三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43491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3倍;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3911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20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892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9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2488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7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6738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82%;教育2697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82%。而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88362元,其后依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9160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63079元、“教育”60421等。平均工资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49882元。

  非私营单位中,金融行业最高,88362元;农、林、牧、渔业最低,49882元。私营单位中,房地产行业最高,43491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最低26738元,小伙伴节哀吧!

  而分市县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三亚市,其后依次是昌江县、澄迈县、文昌市和海口市(排名不包括三沙市和洋浦)。

  省统计局:排名已稳步上升

  海南省统计局表示,由于所发布的平均工资数据反映了一个社会一定时间的平均水平,但大家还是可以通过行业平均工资差距、地区平均工资差距、不同单位类型平均工资差距等结构数据来部分感受到工资水平的。据介绍,数据显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稳定增长,工资增速有所放缓。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全省工资增速也相应减缓,全国平均工资增速也有这个趋势。从实际增速看,工资增速略低于经济发展增速(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际增长8.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际增长6.4%、2014年GDP增长8.5%)。分行业看,各行业平均工资增长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金融业”等行业平均工资依然有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的平均工资则略有下降。

  而对于平均工资的吐槽,省统计局相关人员表示,我省平均工资仍属于全国中下水平,但排名已稳步上升。2014年海南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非私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9%,私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0%。从排名上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在全国31省排名第19位,排名比2013年上升了2位。

  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和水平都低于非私营单位,两者差距扩大。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私营单位高17175元,而2013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差距是14969元。

  西部地区平均工资保持较快增长。西部地区平均工资增速明显高于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速最慢,比全省平均增速低2.7个百分点。平均工资从高到低形成东部、西部、中部的格局。从2012至2014年的数据来看,东部和西部平均工资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东部和中部平均工资水平差距逐渐扩大。

  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水平的代表性大于城镇私营单位。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10个行业,就业人数占全部城镇非私营单位的53.9%;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11个,就业人数约占全部城镇私营私营单位的69.7%。因此,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能够代表一半的就业人员,但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的代表性更弱一些。

  网友评论

  @蝴蝶飞吧:这样下去什么时候能买得起房?

  @耶稣之子椰子:同是一个行业,只是国企私企的不同,差距怎么辣么大呢?

  @此去经年不是梦:砖家这么乐此不疲的统计各种平均数据是要干嘛?除了拉仇恨外,并没有什么用。算了,先去找领导谈谈工资问题(然而没那个胆子)。

  @大头鬼:看看这些统计,感觉天阴了,真心比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