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天维介绍说,新建西环铁路的开通,东方市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为东方经济发展带来契机。东方境内设有两个车站(八所站、板桥站),“这对东方市旅游将会带不少客源。”符天维说,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西游记”热潮,也为四方游客到东方有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功能设施,东方市政府早已着手谋划,“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发滨海文化旅游,目前已引进几家实力雄厚企业,对金月湾滨海文化娱乐休闲项目进行开发建设,游客在板桥站下车,就可享受滨海热带风光,感受西部民俗文化风情,品尝东方众多的特色美食,分享灿烂的阳光和洁净的空气。”

  符天维说,“八所站就在城区范围,为满足游客到八所观光旅游,东方市政府已对城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逐步完善和品质提升,比如说旅游厕所、城市的排污排水都在进行大规模改造,对旅馆和饮食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同时,山湖休闲旅游项目都在大力推进。”

  新建西环铁路设有尖峰站,海南乐东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陈江预测,建成通车后,入园人数将迎来井喷现象。“对此,园区正在积极向乐东县政府申请开通直达公园大门旅游专线,配套专业旅游客车,同时相应加开专门夜线班次,方便不同时段抵达公园的游客。”陈江说,园区工作人员将用最优质服务品质迎接四海游客。

  临高县旅游局局长黄小苹介绍,西环动车开通后,远近闻名的西部美食亦将迎来发展“潮”。他说,临高的海鲜、烤乳猪,儋州的东坡肘子、锦蹄……发展西线旅游,绕不开这些美食。“美食是旅游的重要元素,西部的饮食品类丰富,口味独特,将为西线旅游攒足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