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龙昆南大道上,车辆排队行驶,而市民在过红绿灯时没有遵守交通规则,造成了交通拥堵。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22日,龙昆南大道上,车辆排队行驶,而市民在过红绿灯时没有遵守交通规则,造成了交通拥堵。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22日,迎宾大道大堵车,随意调头等违法驾驶也是一方面原因。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22日,迎宾大道大堵车,随意调头等违法驾驶也是一方面原因。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海水倒灌也是造成龙昆北路堵车的原因。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海水倒灌也是造成龙昆北路堵车的原因。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9月21日,一场暴雨突袭海口,导致海口市区多个路段积水,多条路段车辆无法通行,南大桥、世纪大桥、滨海大道等甚至出现变成“停车场”的壮观场面;

  9月14至17日,受台风“环高”影响,海口城区连降大雨,城区多条道路同样多次出现拥堵……

  为何每每遇到大雨天,海口城区就容易出现大堵车?尽管“逢雨就堵”已经成为许多城市建设进程中共同面临的顽疾,那对于海口而言,这当中症结到底在哪里?记者为此采访了交警、排水等部门以及交通专家,希望能梳理出一些共性的原因,为寻求对策找到方向。

  □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 纪燕玲 田春宇

  积水

  暴雨积水导致通行受阻

  首先,暴雨过后,路面积水点增多,车辆通行缓慢,甚至无法通行。

  据了解,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其中9月14~17日“环高”台风期间,海口市区累计降雨量达334mm,平均降雨量达到暴雨等级(24小时内降雨量50~99.9mm),21日下午4:00~6:00期间2个小时降雨量为:市区46.9mm,琼山区96.1mm,均超过大暴雨等级,超出海口市城市道路排水设计一年一遇(即35.5毫米/小时)的排水标准,所以造成海口多条路段出现积水。

  据海口公安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初步介绍,21日海口城区突降暴雨后,该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支队领导及路面大队全部上岗执勤,但因暴雨过后引发积水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

  21日大暴雨后,根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主城区道路上有16段道路属于深水点,最深的达到了1.1米,车辆无法通行;其余积水点,车辆需要缓慢通行,引发车流不畅。一些路段因为有积水,很多车不敢往前走,但其实上还是可以通行,比如21日当晚龙昆北路,为了疏导交通,交警部门不得不驾车在前面开路。

  海水倒灌积水致通行受阻

  还有一个比较关注的问题,海口是一个滨海城市,海拔又低,每当雨天遇上天文潮,像海甸岛、龙昆北路等路段,不仅路面的积水排不出去,海水还会倒灌到城市中来,造成路面积水更加严重。那有没有办法破解这个难题呢?

  “解决海水倒灌问题比较有效的措施就是建设排涝泵站。”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有关负责人称,排涝泵站的原理是,在潮位高时,将海水拦在外面,再用泵机将城区的积水抽排出去。可目前海口的现实是,除了滨江路已经建成一些排涝泵站,还有海甸五西路正在建一个排涝泵站之外,市区目前没有一个排涝泵站。在龙昆沟等海口主要排洪沟有的只是闸口,如果遇到天文潮,把闸口一下,海水是进不来了,但城区里面的积水也同样排不出去,最后只能等到潮位退了之后,才能进行排水。据他了解,海口有规划要建设大约20余个排涝泵站,但可能由于建设成本等问题,目前都还没有开始建设。“如果以后这些排涝泵站真的建起来了,那海水倒灌的问题应该能得到解决。”该负责人表示。

  施工

  快速路施工引发连锁反应

  就21日暴雨引发交通拥堵的问题,海口交通专家、海南华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栗生分析认为,按照交通出行规律,每逢下雨,市民选用汽车需求增加,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往常会有所增加。9月21日,海口的交通遇到了这种情况,同时,道路因积水而通行能力下降,形成了基本矛盾,再加之海秀快速路施工的这个主要原因,从而导致海口近期出现下雨容易堵车的问题。

  栗生分析介绍,海口海秀快速路施工进入二期,目前海秀路施工路段仅靠通行能力有限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通行,因为这些道路设计标准无法承担机动车出行的负荷,导致海秀路无法及时疏导周边正常道路涌来的车流,首先引发了交通中枢南大桥的瘫痪,进而连锁反应影响到南北主干道龙昆路,东西主干道海秀东路、国兴大道等,此时道路上的车辆会采取绕行平行道路和支路的方式,又加大了这些道路的交通压力,导致海口一度整体交通不畅,甚至拥堵。

  海口交警部门也同意这一观点,据海口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修建的海秀快速路部分路段一个方向只有一个车道,且因使用道路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路面坑洼,通行能力差,因雨天路况更差,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导致东西走向车辆必然“涌向”滨海大道、南海大道、椰海大道等东西走向主干道,加重这些道路的“压力”引发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