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有人开面包车诱拐儿童

  海口桂林洋新群居委会:4男1女诱拐11岁女孩及其7岁弟弟未果,发布相关消息是为提醒家长小心防范

  本报讯近日,海口桂林洋开发区新群居委会发布的一条关于“诱拐儿童”的消息在多个微信群、QQ群被大量转发。该消息称,9月20日,一辆白色面包车上5人(4男1女)在桂林洋开发区道立村用“糖果”诱拐11岁的姐姐小燕及其7岁的弟弟,机智的姐姐咬了涉事妇女一口,当时恰好有一辆车路过,姐弟俩才得以脱身。昨日,新群居委会有关负责人称确有其事,他们发布该消息是为了提醒广大家长以此为鉴,小心防范。

  见习记者王登海

  姐弟俩回家途中差点被坏人拐走

  小燕的爷爷陈德全老人介绍,9月20日下午,他带着11岁的孙女小燕和7岁的孙子小海到自家鱼塘干工。当天下午5时左右,他打算把两个孩子送回家去,走到半路时,他想着手头的活还没干完,就嘱咐小燕带着弟弟回家,他则返回鱼塘干工。

  小燕说,爷爷离开后,她和弟弟朝着家的方向行走,突然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他们前面,然后从车上下来两名男子和一名中年妇女,中年妇女拿“糖果”给她和弟弟吃,她并没有吃“糖果”,当中年妇女准备抱她时,她咬了对方的手。当时恰好有一辆车路过,小燕和弟弟才得以脱身。

  小燕回家后将立即将情况告诉家人。家人赶到事发现场时面包车已经不见了。桂林洋开发区新群居委会副主任陈德美说,现场遗留的“糖果”并不是真正的糖果,而是一种红色粉末状物品。小燕说,面包车上共有4名男子和1名女子。

  陈德美说,事发后,他派人在周围寻找,但没有找到那辆白色面包车。居委会随后将事情经过写出来,在当地进行宣传,希望广大家长提高安全意识,看管和接送好自己的孩子,同时教育小孩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

  预防儿童被诱拐请谨记六点

  针对此事,海口警方提醒广大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预防儿童被不法分子诱拐,应谨记以下六点:

  一、带小孩外出时,留意周围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二、给小孩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三、带不满一周岁的小孩外出时,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四、让小孩熟记家庭电话号码、具体位置及家庭成员名字。五、教育小孩子不要跟陌生人接触,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六、教小孩遇事拨打110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