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投诉驾校违规收费 万宁驾校回应多收费用是应学员需要

  学员反映:驾校加收多项费用

  近日,万宁市万城镇林先生反映万宁驾校收费不合理,在报名时,一次性报名缴费3900元,当时被告知之后不会再收费,但之后每次考试,教练却还要求多缴纳1000多元的“考试费”,感觉很不合理,希望记者对该驾校报名费外多出来的“考试费”情况进行调查。

  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

  据林先生反映,他去年在万宁驾校报名,到今年安排考试,目前,正在备考科目二。此前科目一的时候,由于安排在万宁本地考试,驾校并未额外收取考试费用,但上个月被通知即将考科目二的时候,被教练通知,到海口考科目二的每个考生要交1000元的“考试费”,与此同时,科目三也在海口考试,也要收取相同的费用。

  “在报名时,驾校宣传只收3500元的报名费,过后却一次性收3900元的报名费(含300元代打卡费),并承诺之后不再收钱,现在,又要交费。”林先生提出质疑,怀疑驾校和教练存在违规收费。

  驾校工作人员:收费是根据学员需要

  而对于林先生反映驾校高收费,以及另外多收“考试费”一事,记者首先联系到位于万宁市万城镇建设北路的万宁驾校报名处。该报名处现场一自称姓孔的男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该驾校报名学车,报名费需要一次性缴纳3600元(其中,报名费3500元,外加100元的教材费用,即考科目一的教材)。

  “这100元教材能否不要?”记者询问。孔先生答复称,“这100元是必须收取的。”

  “那么是否还有其他费用,为何会有已报名的学员反映还另收取300元的打卡费?”“是否还有高额的考试费?”对相关情况,该报名点工作人员孔先生首先证实,确实存在300元的打卡费,用于教练代刷卡的费用。但孔先生表示,该300元代打卡费是根据学员需要,并非驾校强制收取。

  另外,对于所谓的单次考试费用,孔先生介绍,考到科目二科目三的时候,万宁本地学生要上海口,驾校教练一般通知收取400元左右的费用,只是用于学生来往的车费和住宿费,同时,否认存在教练单次收取上千元“考试费”一事。

  收钱的教练:所收费用学员都愿意

  “那么为何有学员反映科目二和科目三要交上千元考试费?”记者随后联系该驾校负责对林先生进行驾考培训的教练王先生。

  对于林先生反映所谓“考试费”一事,王先生答复称,“这些费用包含有学员往返车费、住宿费、餐费,还有考场的练车费用等。”

  “我们这次科目二只收700元(含有往返车费、餐费和住宿费),另外,如果学生要求在考场练车,则一天还要多收100元的练车费用。”对于实际收费情况和收费原因,王先生解释称,有时学员一起吃夜宵都要费用,住好一点的酒店肯定要多收费用,此外,科目三也是根据费用而定,并非固定。且收费是一起讨论决定的,大家都是愿意的。

  然而,对于驾校收费处工作人员和教练的解释,一些学员并不满意。

  记者了解到,根据海南省和万宁市相关部门对于驾校收费的规定,禁止驾校和教练违规收取所谓代刷卡费用,以及高额行程费等额外费用。

  “既然报名前约定好只收一次费用,为何之后又多出这么些费用。”林先生质疑,报名后,驾校的额外收费,学员们一般不敢吭声,担心考试被刁难,所以默默承受。林先生反映,希望相关部门对万宁驾校收费的情况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