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近期持续关注了海口交通乱象以及拉客仔欺诈旅客等热点问题。9月20日晚,由海口市纪委监察局主办的问政节目《亮见》直播在海口广播电视台演播室举行,《亮见》节目——“双创”首问“交通整治”专题中曝光了海口市公安局、市交通港航局相关人员“不干事、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节目播出后,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指示,针对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要拿出切实的整改措施,并对不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的责任人严肃问责。按照孙新阳书记的指示,海口市公安局、市交通港航局等相关部门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开展各项调查工作,分别对相关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昨晚8时,海口市相关部门向媒体通报了最新的处理结果。

  记者 苏钟

  关于“特殊通道”

  海南港航多名相关人员被处理

  [事件] 本报日前报道,海口港码头有一条“特殊通道”,拉客仔称认识码头内部员工,可以不用身份证、不过安检就能坐船过海。

  [处理]

  对于海口港秀英码头拉客仔避开出岛旅客验票闸口(俗称“特殊通道”)送旅客上船,从中欺诈旅客的问题。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根据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员工奖励与违纪处理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

  海口港务分公司总经理欧阳汉、副总经理吴运智负有领导责任,给予两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处理;

  海口港务分公司秀英客运轮渡公司经理林文茂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降职为副经理处理;

  海口港务分公司秀英客运轮渡公司轮渡服务部经理李日华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给予撤销行政职务处理;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纪检监察室监察大队大队长吴川玖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理并调离岗位;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刚负有监管工作领导责任,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处理;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岸负有监管工作主要领导责任,给予通报批评、行政记过处理。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责令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做出整改,完善旅客登船的作业流程,联合海南省港务公安局对拉客仔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打击,对公司内部员工是否存在与拉客仔内外勾结的问题进行排查。

  关于“有案不立”

  海口长流派出所所长被免职

  [事件] 海口市民王先生在《亮见》节目现场反映,他本人2015年5月15日到长流派出所报案称被诈骗,但至9月20日该案仍没有结果。

  [处理] 海口市公安局党委调查后认为,这是一起执法不规范、执法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秀英分局负责王先生被骗案件调查工作的副局长卓学智指导工作不力、造成案件久拖不结,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责令书面检查”问责;

  长流派出所执法不规范,所长陈奕斐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免职”问责;

  长流派出所分管刑侦工作副所长刘明天、民警林弘鼎具体负责该案办理,不认真履行办案职责,负有直接责任,给予两人2015年度考核评定“不称职”和“通报批评”问责;

  秀英分局法制科科长吴敬群、副科长崔飞具体负责案件材料审核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案件久拖不予立案,负有直接责任,给予两人“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问责。

  同时,责成秀英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限期破案追赃。

  关于“天价停车费”

  交通事故被扣车辆

  [事件]

  3月13日,周延驾驶小轿车在龙华区金贸西路碰撞道路中间护栏,交警现场勘查取证后将车辆拖至海口金鹰公司停车场,9月16日,周延到停车场提车时被告知须缴纳拖车费和停车费49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