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救儿童家长送来锦旗,左三为齐华兴。(图由本人提供)获救儿童家长送来锦旗,左三为齐华兴。(图由本人提供)

  琼州学院大四学生齐华兴

  湍急河水中救起落水娃在贵州实习期间舍己救人不留名,英勇小伙名扬黔赣琼,他说自己下次遇见还会这么做

  今年7月,22岁的齐华兴跳进湍急的河水救下落水少年,没有留下姓名,婉拒了少年父母塞给他的红包。

  今年8月,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政法委千里寻人找到齐华兴,授予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9月,齐华兴的事迹在其母校琼州学院传扬,成为同龄人学习的榜样。

  救人

  小伙救起少年后悄然离开现场

  2015年7月7日下午,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上坝小区柳江榕树脚河段,河水湍急,几个小孩在河边戏水。突然,湍急的河水把一名小孩卷到河道中间,在离岸边十米余地方,一沉一浮。另外两个小孩匆忙往岸上跑。在岸边乘凉的几名群众吓呆了,不敢下水救人。

  正在紧急时刻,一名年轻人从远处跑来,他扔掉手中的手机,来不及脱去衣裤,从两米多高的河堤纵身跳入河水中。由于不熟悉这一片水域,年轻人被河水冲得仰俯数次,但他仍拼尽全力朝少年游去。落水少年被拽上岸时,脸色发紫,年轻人抱起少年,边走边抖,双手箍住其腰部,不停挤压其腹部。经过一番急救,少年口中往外吐水,醒了过来。

  闻讯赶往河岸的少年父母激动地拉着他的手,不住感谢,问他叫什么名字?年轻人只透露,自己是一名大学生,在贵州百淼置业有限公司实习。从河岸上捡起被摔烂的手机,他一瘸一拐离开了现场。因为急于救人,在从岸上跳进河里时,水中的石头使他扭伤了脚。

  三天后,少年父母在三都镇派出所所长的带领下,来到这家公司感谢恩人。这才知道,英勇救人的年轻人是琼州学院2012级社会体育与指导专业的学生,名叫齐华兴。那天,齐华兴收下了锦旗,婉拒了少年父母塞给他的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