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国庆长假第五天,随着强台风“彩虹”的远离,影响渐弱,三亚虽然是阴雨天气,但难挡人们出行的游兴。当天,三亚市内道路交通畅通良好,景区恢复正常运营。

  随着国庆黄金周进入后半程,本岛居民游开始发力,众多岛内“家庭游”纷纷出游三亚。来自海南儋州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国庆黄金周海南旅游可谓人气爆棚,为了错开国庆旅游最高峰,本岛居民往往选择黄金周后半程带领家人出游,这样既能享受难得的假期团聚时光,又能保障旅游体验品质,可谓一举两得。

  自驾游、散客仍是三亚旅游市场最大亮点。据统计,当天南山景区迎来各地自驾游车辆1200辆次,主要是海南、广东、广西等地为主。在南山景区,携家带小的“家庭团”、情侣等自游人出游依然火热。除了外省的散客外,海南本省居民出游到南山祈福的势头不减。

  旅游市场秩序持续良好,12301热线电话末接到任何举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首支旅游警察——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的旅游警察,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维护旅游市场的良好秩序,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级媒体和地方媒体的关注及网民的好评。昨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海南三亚旅游警察新上岗》这一消息。

  据市假日办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当天平均开房率65.67%,同比下降5.94个百分点。今年旅游饭店客房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6%,如按去年同期房量比,今天酒店预订率绝对值为70.01%,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海棠湾、亚龙湾开房率较高,不少一线海景酒店满房;但三亚湾、大东海和市区的酒店大多开房率较低。此外,造成当天天酒店开房率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台风“彩虹”的影响。

  昨天,天涯海角接待0.66万人次,同比下降61.79%;南山接待0.94万人次,同比下降33.74%;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45万人次,同比下降50%;大小洞天接待0.21万人次,同比下降21.82%;千古情接待0.95万人次,同比下降27.90%;西岛接待0.21万人次,同比增长21.23%;蜈支洲岛接待0.81万人次,同比增长22.21%。

  凤凰机场10月4日进出港航班275架次,同比下降1.4%。进出港旅客41985人次,同比增长4.2%。其中:进港旅客21044人次, 同比增长1.1%;国际旅客244人次,同比增长10.4%。出港旅客20941人次,同比增长7.4%;国际旅客258人次,同比增长66.5%。(胡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