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三亚市旅游委组织三亚海事局、海洋局、口岸办、交通局、亚龙通航、美亚航空等单位及旅企,召开以“海洋旅游”为主题的涉海旅游监管媒体通报会。

  会上,三亚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海事局在国庆黄金周节前开展“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基础上,采取开展通航秩序整治、客船与高速客船专项检查、海上消防救生演习等措施,并及时发布海上航行安全预警信息,确保“十一黄金周”三亚辖区游客安全出行,海上旅游观光安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60人次,出动车辆64辆次,出动船艇49艘次。

  按照三亚市政府工作部署,“黄金周”期间,三亚海事局每日派出6名执法人员和2艘执法船艇严厉打击三亚湾非法经营海上摩托艇和快艇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三亚市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市民和游客海上活动安全和权益,促进水上旅游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为了维护水上旅游秩序,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三亚海洋与渔业局依据《三亚市水上旅游管理办法》,联合多部门采取明查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定点与不定点、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实现全市涉海旅游管理单位联合执法的常态化。据悉,从今年5月份至今,共查扣摩托艇17艘,摩托艇架子6个,橡皮艇5艘,快艇15艘,潜水瓶55个,潜水服120套,驱赶非法潜水船33艘次,摩托艇22艘次。

  为保护珊瑚资源,加强潜水旅游用海的管理,三亚市对珊瑚礁资源进行了调查和评估,分析了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现状及近年来的动态变化趋势。针对调查结果,三亚提出了将增设红塘湾等珊瑚覆盖率较高的海域作为潜水点,关闭现有潜水点中珊瑚覆盖率低于10%的潜水点的初步设想,要求用海企业对使用海域的潜水点实行轮换制度,并对所有潜水点实行严格容量控制。(范平琳)来源:三亚旅游官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