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海南情缘

  10月5日,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让人们对中医药和抗疟疾药青蒿素有了更多的认识;屠呦呦那些奋战在一线,对抗疟疾的艰难过往和科研故事,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海南曾是防治疟疾的主战场,屠呦呦和海南有着一段不解之缘。1972年,屠呦呦带着她研发的青蒿素,在海南疟区进行了半年多的临床试验观察,为海南的疟疾防治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10月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探访屠呦呦的海南“朋友圈”,及其曾经的工作场所,讲述她的海南情缘,以及海南多年来抗疟成果。曾经的疟疾重灾区海南,如今已连续3年未出现本地疟疾病例。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 敖坤

 

工作中的屠呦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工作中的屠呦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她和海南 带来青蒿素,做了半年临床试验

  疟疾,是一种由按蚊传播疟原虫引发的传染性寄生虫病。海南因气候等原因,全岛按蚊多达37种,以至于疟疾盛行千年,曾是全国疟疾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相关调查,仅1955年,海南疟疾发病人数就多达28万余例,疟疾发生率曾是全国首位。

  后来,治疗疟疾的药物开始产生抗药性,新的抗疟问题随之而来。

  1967年5月23日,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下,“523项目”正式启动,来自7个省市、60多家科研机构的500余名科研人员协力攻关。而海南被定为“523项目”主战场,由广东省卫生厅、海南军区、海南行署卫生处(局)派员组成的“523项目”办公室也设在海南。

  1972年,屠呦呦带着她研发的新药——青蒿素,来到海南昌江人民医院,做临床试验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