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道高架桥墩上的爬山虎已经枯萎。南海大道高架桥墩上的爬山虎已经枯萎。

  杨女士家住秀英高铁站附近,每天上班南海大道是她的必经之路。杨女士说,记得以前攀爬在高架桥墩上的爬山虎还郁郁葱葱,近期她却发现,桥墩上的爬山虎大部分都枯死了,与旁边种植的绿色树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近日,记者从海口汽车南站走访到高铁秀英站,看到桥墩上所攀爬的爬山虎,存活的没有几棵,大部分已枯死。记者停留在一个桥墩下仔细一看,原来从根部开始,爬山虎的藤蔓就已折断。一位绿化养护工人告诉记者,高架桥墩上攀爬的爬山虎是人为剪断的,但具体为什么这么做她并不知道。

  用爬山虎绿化桥墩在海口尚属首次,是海口打造的首条爬山虎景观大道,东起海口汽车南站,西至高铁秀英站,全长约7公里。爬山虎景观大道于2011年10月开始建设,2012年6月30日完工。如今大片的爬山虎出现枯萎情况,是管养单位疏于养护,还是另有原因?对此,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爬山虎不是因为疏于养护出现枯萎,是因为东环高铁的养护单位不允许爬山虎向桥墩上爬,以免影响高架桥墩日常维护,所以爬山虎的藤蔓被铁路工作人员给剪断了。

  爬山虎对动车安全有三大威胁

  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爬山虎爬在高架桥墩上会有以下危害:首先,爬山虎将桥墩爬满后,就会将桥墩的表面覆盖,而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维护、养护时,就没办法辨别桥墩的状况。其次,爬山虎是一种酸性植物,它会分泌出一种酸性物质,这样就会腐蚀桥墩,这对桥墩也是不利的。再次,爬山虎继续向上爬就会爬到桥面上去,如爬到接触网上后,严重时会影响动车行车安全。所以,为了保证动车组行车安全以及桥墩的日常维护,工作人员将爬在桥墩上的爬山虎剪断。

  记者采访了当初栽种爬山虎的相关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选择种植爬山虎是借鉴了外省的做法,同时也是按照相关的审批手续进行栽种的。“当初我们想到爬山虎爬到两三米高时会把长高的部分剪掉,这样就避免爬山虎爬到桥墩上面去。”

  那么,栽种公司在设计方案前是否和铁路部门进行过协商?对此,该负责人称,这个项目已经完工很长一段时间了,并且已经在去年3月份移交给海口市相关养护单位,同时,他们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有关人员已经调离岗位或离职。所以,无法确定当初是否和铁路部门沟通过,但当初栽种爬山虎的初衷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