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北川接受央视《面对面》专访敢打硬仗不留退路

  海南日报抱由10月11日电(记者苏庆明特约记者孙体雄)乐东黎族自治县近3年取得巨大变化,县委书记林北川的正确领导起到关键作用。在接受今晚播出的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时,林北川结合乐东发展的关键工作,披露自己的执政思路。

  在解释自己临危受命赴任乐东解决“国电风波”时,林北川透露,面对乐东的艰难局面,自己做好了心理准备,“不存在用不用心的问题,只存在有没有水平的问题”,“没有任何回路,没有任何选择。拿不下就彻底走人。”面对是否担心选择“打硬仗”会影响“退路”的疑问,林北川表示,“柿子决不捡软的捏”,选择“打硬仗”为的就是打开工作局面。

  面对部分人认为卫生整治只是件小事的质疑,林北川解释自己的观点,认为卫生就是乐东的大问题,做不好的“简单”问题就会累积成重大问题。当时乐东的卫生面临着不发动干部带头行动就无法根治的地步。他坦言,自己上电视检讨不存在伤害“干部权威”的问题,“干部不敢认错还有什么权威可言?”而面对最初“扫地书记”的调侃,他表示,沉默是最好的回应,做得好百姓就会肯定。

  节目中林北川还谈及了黄流镇商贸城搬迁改造工作。在解释之所以能够在35天里实现搬迁2000多户的“乐东速度”时,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广大干部能够坚守基层,像亲人一样对待老百姓,成功地感召了他们。另外,他还透露,在制定补偿标准时,一方面,乐东坚持做到“对老百姓得益就高不就低”;另一方面坚持统一标准,“上限和下限都坚持住”,使不同人得到平等对待。这些做法使得这一难度项目推进速度超乎预料,以至于很多人感叹“在乐东已经没有干不成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