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司法改革后新入额法官宣誓仪式(通讯员黄叶华摄)海南高院司法改革后新入额法官宣誓仪式(通讯员黄叶华摄)
海南高院司法改革后新入额法官宣誓仪式(通讯员黄叶华摄)海南高院司法改革后新入额法官宣誓仪式(通讯员黄叶华摄)

  南海网海口10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 严献文 苏焕振)“迎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10月12日下午3点,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海南高院机关首次入额的133名法官身着庄严的法袍,面向国旗挺立,右手握拳过肩,铿锵有力的宣誓作出了庄严的承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作了重要讲话。陈志荣指出,海南高院举行宣誓仪式,既展示了海南法院司法体制改革阶段性成果,彰显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心,又能反映海南法院法官具有的良好精神风貌,对增强入额法官职业尊荣感和履职责任感,促进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社会主义诉讼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入额法官要牢记对五星红旗作出的承诺,践行庄严的法官誓词,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盼、肩负的责任,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进一步铸造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为民的宗旨理念,坚守公正的价值追求,强化廉洁的基本操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真正成为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法律和时代的合格法官,公正廉洁司法,以“司改”的实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宣誓仪式结束后,高院召开了入额法官会议,董治良大法官对高院机关入额法官表示祝贺,同时强调,大家都是高院入额法官,不仅仅是显示身份和荣誉,更蕴涵着人民对法官的信任与期盼。每一名法官的成长,也是组织培养的结果。在这庄严而光荣的时刻,董治良要求,入额法官要坚守职业理想,遵守职业纪律,用自己的勤劳、勤奋的工作实绩,认真履行职责;要加强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司法能力;要有团队精神,乐于奉献;要廉洁司法,守住底线,遵守司法礼仪,端正司法作风,严防“六难三案”;敢于担当,全面完成全年审判工作任务,以严格公正、扎实高效的审判作风和优异的审判成绩,努力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据了解,海南法院是全国7个省市司法试点改革之一,按照中央批准的《海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和省委批准的《海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方案》的要求,经7月15日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审查并表决通过、9月25日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任命,高院机关133名法官进入员额,入额法官遴选工作已经结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法院各项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波、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丁尚清、海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彭京宜参加了宣誓仪式闭幕式担任监誓人。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的140名师生及驻琼部分媒体的同志见证了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