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塑胶跑道或致绝育家长忧心 无渠道检测毒跑道学校无奈

  南国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许欣)近日据媒体报道,江苏苏州、无锡、南京等多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他们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该信息迅速引起公众对学校塑胶跑道毒害健康的质疑。本地学校的塑胶跑道是否安全?此事亦引起了海口诸多家长的关注。

  家长忧心:

  学校塑胶跑道气味难闻

  上述新闻迅速发酵,引起更多家长的共鸣。“小孩子是祖国未来,他们的身体健康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些学生家长致电本报称,海南各市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铺设塑胶跑道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些塑胶跑道是否合格?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呼唤教育、环保、质监部门联合对所有学校的塑胶跑道进行检测,如果不合格的,应勒令整改。

  海口学生家长罗先生说,有时去学校接孩子,感觉学校铺的塑胶跑道气味难闻。“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不合格的塑胶跑道对人健康是有害的。这让我很担心!小孩爱运动,闲不住,如果学校所铺的塑胶是不合格的,长期下去,对身体损害是不知不觉的。今后得了病,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家长陈先生曾咨询过学校塑胶跑道的施工情况,但并未得到满意答案。他说:“施工单位说他的东西是环保的,但如果不能出具检测报告的话,就等于自己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样的答复肯定不能让老百姓信服的,能不能请第三方检测部门,比如说环保部门来监测一下操场上的空气是否会对小朋友的身体有影响。”

  学校无奈:

  无人检测室外塑胶跑道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海口的学校开始大范围铺设塑胶跑道,而今,塑胶跑道已经覆盖大多数城区学校。

  有中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塑胶跑道刚做好时确实有异味,太阳暴晒下味道会更重。所以学校大都利用暑假翻新跑道,再晒上一个多月,等到开学后,操场上的气味会淡很多。一位负责基建的学校老师告诉记者,不同的塑胶跑道,价格相差很多,气味浓度也相差很多。价格特别便宜的塑胶跑道,往往味道会特别重,存在环保问题的可能性更大。记者特地问了几所于最近两年才启用的新学校,校长们都表示,新学校在启用前,都需要出具详细的环境检测报告,报告里只涵盖教学楼室内的检测内容,却无室外的,当然也包括塑胶跑道。“当时我也问了室外的为什么不测,对方说室外空气是流动的,没法测。”一位校长说,国内媒体对塑胶跑道的报道确实令人触目惊心。学校同样期待寻求一颗“定心丸”,但是找不到检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