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还是一片狼籍(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工地上还是一片狼籍(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远处工地上的荒草比人高(南海网记者姜飞摄)远处工地上的荒草比人高(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通过卫星云图可见原玉沙村两地块闲置与周边建筑群格格不入(南海网记者姜飞摄)通过卫星云图可见原玉沙村两地块闲置与周边建筑群格格不入(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新闻背景】近日,一则“神秘商人徐京华在京被查”的消息成为网络热点,据公开报道,在福建省长、曾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的苏树林被调查之后第二天,具有多个国籍和多个化名的商人徐京华在北京落网,消息称徐京华与苏树林被调查事件有关。徐京华被曝是安中国际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中石油”)实际控制人。徐事发后,有网友向南海网反映称,徐控制的安中石油早在2008年通过拍卖,以总金额9.05亿人民币获得海口滨海大道南侧原玉沙村拆迁221.18亩土地开发权。7年来,安中石油海口玉沙村地块大部分长期闲置,沦为简易停车场,有的长满了成人高的荒草。报料人称,徐京华出事后,海口这一项目可能无限期搁置。南海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无人竞争:安中石油7年前斥近10亿拿下海口黄金地块

  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网友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公开资料显示,原海口玉沙村拆迁地块位于位于滨海大道南侧,系原玉沙村拆迁的土地,面积共147454.4平方米,约合221.18亩,处于海口市中心区域--金融贸易区,规划土地用途为商业、酒店、商务办公和居住混合用地,用地规划容积率≤5,建筑密度≤30%,绿化率>30%。

  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2008年8月21日,海口市国土资源环境局的挂牌出让现场会上,竞买人——安中石油的出价为6141元/平方米,比起拍价6139元/平方米仅高出2元,在无其他竞买人出价的情况下,主持人根据程序宣布拍卖成功,海口市国土资源环境局与安中石油的代表签定了《成交确认书》,安中石油取得了原玉沙村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3年前:因企业原因土地闲置用地单位被征缴土地闲置费

  调查中记者获悉,3年前的2012年10月23日,海口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发布“海口市闲置土地清查清算情况公示(第一批)”,其中,标称“土地座落”在滨海大道以南原玉沙村的两块土地,用地单位分别为海南安中置业有限公司(土地证号:2010011655;土地用途:城镇住宅用地)、海南安中实业有限公司(土地证号:2010011656;土地用途:其他商服用地),因“企业原因”闲置,国土部门曾向用地单位征缴了土地闲置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