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10月20日,海口市人大法工委公布《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全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电动车管理方面的意见。

海口骑行在路上的电动车(图片来源于网络)海口骑行在路上的电动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海口有电动车无牌上路的现象,南海网评论员矢弓认为,若实施电动车摇号注册登记,无牌上路的电动车会更多。(南海网记者高频摄)  海口有电动车无牌上路的现象,南海网评论员矢弓认为,若实施电动车摇号注册登记,无牌上路的电动车会更多。(南海网记者高频摄)

  21日,南海网记者在海口街头随机采访约50位群众,其中少数人则认为通过摇号方式可限制电动车增长,缓解交通拥堵。多数人则认为不应通过摇号方式来剥夺市民购买、骑行电动车的权利,另外《草案》中还有些规定值得商榷,需要进一步考虑。

  《草案》第十六条修改为:“我市(海口市)实行电动自行车定量注册登记制度,自本《办法修正案》颁布施行之日起,每半年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五千个允许注册登记的名额,具体操作方法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赞成:摇号可限制电动车过快增长保证交通秩序

  在南海网记者采访的市民中,李先生是位司机,他说,海口目前的电动车数量非常多,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时,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交界处、海秀路彩虹天桥处、海府路与蓝天路等多处过街红绿灯处,大量电动车聚集,不少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等候红绿灯,甚至是直接在机动车道骑行。“我了解过海口目前有50多万辆电动车,数量太多了,造成了交通拥堵、混乱,通过摇号的方式能抑制电动车快速增长,缓解交通压力。”

  反对:电动车是群众出行的交通工具不能以控代管

  在记者当天的走访中,多家电动车行的销量有所增加,上班族张女士趁着中午休息时,特意前来购买电动车。“我之前一直是坐公交车上下班,但公交车不准点,就想买辆电动车代步,本来想等着月底发工资再买,但听说很快电动车要通过摇号上牌,我跟同事借了钱赶紧来买。”张女士说,虽说海口电动车数量很多,但电动车轻便、快捷,是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政府部门不能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市民购买电动车的合法权利。

  徐先生也说,海口的交通拥堵不是仅由电动车数量多造成,机动车的快速增长、道路规划不合理、海秀快速路建设等都有影响。一味地通过控制电动车增长来达到缓解交通拥堵是不科学的,此举损害了市民出行的选择。

  “不能以控代管,海口交警等相关部门要科学、规范地对电动车进行管理,而不是通过摇号注册登记方式来控制电动车。”南海网评论员矢弓认为,若此举实施后,许多市民因为自身出行需要,但又没办法通过摇号注册登记后,很可能骑着无牌电动车上路。

  《草案》十、增加一条,列为第二十五条:“我市实行电动自行车定期查验制度。具体办法由质监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执行。未经定期查验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路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