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火车东站站内唯一一道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海口火车东站站内唯一一道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海口火车东站前人行横道上的槟榔汁。(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海口火车东站前人行横道上的槟榔汁。(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实习生 李顺帆)火车站作为城市窗口单位,很大程度上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如今海口市各单位都在积极响应“双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今日南海网记者在走访海口火车东站时却发现,虽然海口火车东站的卫生打扫得很及时,但站前广场上还是时常能看见槟榔汁,而且“双创”宣传氛围并不浓。

  10月21日上午,南海网记者实地走访了海口火车东站,发现站前广场上卫生情况维持得不错,鲜见地面上有垃圾和纸屑等杂物,但在干净的地面上,一滩滩橙红的槟榔汁就显得很“耀眼”。负责打扫站前广场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偌大的广场就她一个人打扫,平日里随手扔垃圾的市民很多,她只能不断地清扫以保持地面干净。但是由于工作量大,人手少,她就顾不上清除地面上的槟榔汁污渍。

  岛外游客蔡先生告诉记者,在海口火车东站内很少见到垃圾,旅客们都能自觉有序排队购票及进站,在验票口处也能有序排队,是一个很舒适的乘车环境。在旅客出站口外的出租车搭乘处,旅客们通过蛇形通道有序排队等车,并没有出现拥挤和插队的现象。

  但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火车东站的“双创”氛围不浓,在宽阔的站前广场上,记者只见到5条宣传标语,并且其中1条还有破损。在售票大厅和旅客候车室内,只有一条社会主义价值观的24字标语。售票处、进站口和出站口也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双创”的相关宣传内容。站前LED显示屏上出现的大部分是广告,鲜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有关“双创”的内容。旅客廖女士表示,海口正值“双创”期间,应该利用好火车站这种人流量大的地方加以宣传,火车东站在这方面的工作明显做得不够。

海口火车东站站前广场地上的槟榔汁。(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海口火车东站站前广场地上的槟榔汁。(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