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都市报10月20日讯(记者孙学新)“排骨原来一斤25元,现在都超过30元,很多蔬菜的价格也一直在涨。”海口市民赵女士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每天都要到农贸市场购买食材,一年下来,她最大感受是“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食品价格上涨3.4%,是影响CPI上行的决定因素。

  一家三口的生活都依靠赵女士丈夫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赵女士为了省点钱,出门购物经常“斤斤计较”,“买东西对价格比较留意,我就注意到,光是吃这方面,不少肉和菜都在涨价,算下来每个月要多支出约300元。”她说,孩子正在长身体,她经常会买排骨炖汤,原来25元一斤的排骨已经蹭蹭涨到了超过30元,“不光排骨涨了,牛肉也涨了,原来牛肉30多元一斤,现在每斤最少要40元。蔬菜涨的也不少,很多原来几毛钱一斤的蔬菜,现在要卖几块钱。”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食品价格上涨3.4%,是影响CPI上行的决定因素,对CPI影响程度超过CPI总涨幅。调查的食品16小类价格呈现“12升3降1平”。其中,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鲜瓜果等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5.8%、6.3%和4.6%,合计拉动CPI上涨约1.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