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塔村一些村民得知此消息后,于今年6月开始在这片土地上违法抢建数十栋简易房屋。这些房屋多为砖瓦屋或铁皮棚,多数仅有1米多高,村民建这些违建的目的很清楚。凤翔街道办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曾多次对违建人员做思想工作,称政府决不允许抢建违建。如果自拆的话,政府可按照房屋的不同结构,分别给予20元/平方米或30元/平方米等拆迁费用。如果拒绝自拆被强拆,将没有分文的补偿费。违建村民坚决不同意这个补偿标准,他们按正常房屋的拆迁标准,向政府索要高额的拆迁补偿……

  在多番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为了刹住违建风,琼山区决定开展强拆。

  这名负责人说:“凤翔街道办自开展打击违建工作以来,得到了大多数群众或违建业主的配合和支持,今天是第一次遇到暴力阻挠拆违的事件。我们在此要告诫所有的违建业主:政府决不允许违法抢建、违法建筑行为,更不允许暴力抗法。我们将对违建和暴力抗法进行坚决的打击,决不手软!”

  目前,这3名带头向拆违的执法人员投掷石头的涉案人员已被带到海口铁桥派出所。记者随后采访该派出所梁副所长得知:民警正在对这起暴力抗法事件加紧审讯,将严肃按法律惩处。

  据了解,目前伤员救治、调查取证等工作正在进行。琼山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无论遇到多大的阻力,区委区政府坚决打违、拆违、控违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