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正在抢救被石子埋起来的梁定冲。执法人员供图执法人员正在抢救被石子埋起来的梁定冲。执法人员供图

  治超惊险一幕 海口椰海大道超限车强行卸货 执法人员半截身子被埋 司机事后语出惊人:我只是开了车门,石子卸下是自然现象

  超限车违法上路一直是我省公路部门查处的重点,然而,随着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超限车司机暴力抗法或阻扰执法的现象屡禁不止,执法人员也没少受其害。继今年6月,我省3名路政执法人员因强力“治超”遭围殴后,10月20日下午,海口公路局路政执法人员在查扣一辆涉嫌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车时,司机不听执法人员劝阻强行卸货,致使一名执法人员被车上卸下的石子埋了半截身子。万幸!这名路政执法人员被救出后无大碍。

  事后,警方介入调查,超限货车已被暂扣。公路部门下一步将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货车超限运输责任人进行处罚。

  超限上路被查 司机一度锁车门拒检

  20日下午2时许,海口公路局路政科执法人员在椰海大道发现一辆涉嫌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车,车牌号为赣K61551。

  “货车司机根本无视我们停车检查示意,强行冲卡。”货车开入路边一水泥制品加工厂,执法人员随后跟进,但司机直接将自己锁在驾驶室里,无论执法人员如何喊话,司机都不回应。

  见司机锁车门拒检,现场执法人员赶紧拨打110报警。没多久,统一行动的另外两组执法人员也赶到现场。

  22日中午,记者联系上货车司机陈某某。他否认自己强行冲卡,“他们当时开的不是执法车,我不知道是执法人员,担心他们是‘黑社会’,只好开到水泥厂锁上车门”。

  对此,海口公路局路政科科长李雄表示,当时在椰海大道与绿色长廊红绿灯处布控了3个点,相距仅200米左右,看到这辆超限货车后,他和几名身穿制服执的法人员示意对方停车接受检查,但对方没有停车,而是强行冲卡。他和几名执法人员开着行政车跟随,并通知另外两辆执法车队员马上赶到。

  “我们的行政车是和两辆执法车统一行动的,而且我们当时也不停地向司机喊话表明身份,可以说,我们的执法程序完全没有任何问题。”李雄说。

  司机强行卸货 石子瞬间把人埋了

  在水泥加工厂,双方僵持一段时间后,司机陈某某还是从驾驶室里走了出来,并向执法人员提交了驾驶证和车辆的运输证。

  “虽然司机当时比较配合,但他提出了到附近的晋业搅拌站过磅、卸货,而这家搅拌站就是司机此次的送货地点。”车辆经过过磅检测为79.3吨,不过,根据多年执法经验判断,现场人员认为,这辆满载石子的6轴货车肯定不止这个重量,在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时,执法人员要求将车辆先暂扣回金鹰停车场,并顺道在椰海大道的第三方过磅点重新过磅。

  但让执法人员没想到的是,货车司机竟然直接将车开到搅拌站卸货场地,即便当时驾驶室内还坐着执法人员,也未能阻止司机陈某某强行卸货。

  货车停下后,只见陈某某手持一把铁锤,不停地敲打车厢上的卸货开关意图卸货。随后,执法人员梁定冲上前极力劝阻,但陈某某完全不理,继续敲打。

  22日上午,记者从当时的执法记录仪中看到了梁定冲被车上卸下的石头瞬间淹埋的场景。即便如此,陈某某仍然继续敲打车厢卸货开关。

  “我当时问他情况,他只是摇了摇头,连话都说不出来了,过了好一会,才能开口说话。”回忆事发一幕,该局路政科三中队中队长陈焕新仍心有余悸。

  挖了近30分钟 人出来时已瘫软

  在梁定冲被石子埋起来后,货车司机陈某某很快就逃离了现场。“哪有时间去追货车司机啊,我们赶紧扒石子,快点把人弄出来。”陈焕新说,执法人员直接用手扒,有的队员手都破了,搅拌站的工人看到后,也拿着锄头过来帮忙,可货车司机陈某某在事发后竟然不闻不问,不参与抢救,而且还弃车逃离现场,真的令人气愤。

  陈焕新说,经过将近30分钟的挖掘,大家才把梁定冲弄了出来,“当时他整个人都是瘫软的,都是我们扛上救护车的”。

  今年47岁的梁定冲是万宁人,进入路政科工作已有1年时间。22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公路局见到了梁定冲,他掀开裤脚,一个个伤口仍清晰可见。

  “这都是被石子砸到弄伤的。”梁定冲有气无力地说,医院检查后并没有大碍,内脏也没有受损,但他现在仍感觉腿部和腰部有疼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