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海口民政部门登记离婚数量逐年攀升今年来平均每天8.7对夫妻离婚

  海南离婚率全国第二低

  日前,《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15》正式发布,年鉴显示2014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363.9万对,连续12年攀升。其中海南的离婚率为1.57‰,仅高于西藏,位列全国倒数第二。

  这样看来,海南夫妻维系家庭的情况还不错。不过,南国都市报从海口民政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海口离婚登记人数近5年来持续攀升,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有约8.7对夫妻选择离婚。离婚年龄段以20多岁到40多岁居多。海口离婚的人为何越来越多?我们的婚姻究竟怎么了,是不是越来越不牢固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徐善应

  一组数据:

  今年平均每天约8.7对离婚

  记者从海口民政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海口离婚登记人数近5年来持续升高。2010年结婚16362对,离婚2438对;2011年结婚17584对,离婚2531对;2012年结婚16752对,离婚2692对;2013年结婚16473对,离婚2885对;2014年结婚16886对,离婚3119对;2015年(截止目前)结婚12925对,离婚2617对。

  从这一组简单的数据可以发现,海口近5年来结婚人数基本保持稳定,起伏并不大,可离婚的人数却在逐年上升。

  南国都市报记者计算发现,在2010年,海口每天平均便有6.6对夫妻选择离婚。到了2014年这个数据增加到了8.5对,今年则增加到了8.7对。

  一个原因:

  离婚多为“感情不和”

  10月28日下午,在秀英区政务中心,有年轻夫妇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秀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离婚的现象确实多了,甚至有时一天办理离婚的有七八对。

  离婚原因大多是啥?工作人员介绍,肯定是因为很多事情才会闹到离婚,大多简写为“感情不和”、“感情破裂”之类。离婚年龄段以20多岁到40多岁居多。离婚的人员当中职业方面,比较多的是职员。

  美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前来办理离婚的,都是自愿的,在离婚协议书上,离婚原因几乎都是写“感情不和”。还碰到过上午结婚,下午就吵着过来要离婚的。

  这位负责人说,有些人对结婚和离婚都是属于冲动型的。一高兴,两个人就来结婚,一不高兴,就过来离婚。似乎觉得结婚、离婚很随意。也有些是赌气离婚,一旦办理离婚,回头往往就难了,复婚率并不高。

  事实上,有的离婚是因为没钱吵架导致,有的是外面有第三者,也有的出于某种利益的……原因多种。

  针对离婚率上升趋势,秀英区民政局副局长王飞认为,首先这和观念改变有关系,如今很多人没有把离婚现象看成是“洪水猛兽”,反而是觉得合不来就离婚。其次,女性的经济独立性也越来越强。在婚姻当中,有些女方处于相对弱势的一面,随着女方越来越独立,为了改变弱势的现状,有的提出离婚。再次,夫妻一方有外遇或者第三者插足,也是导致婚姻破裂原因之一。

  王飞分析,相对国内其他一些省份,海南的离婚率属偏低的。这也和传统有关,比如海南妇女淳朴、任劳任怨。此外,海南妇女的经济独立性,相对来说还是弱一些。

  一场讨论:

  正方:离婚是缺乏家庭责任感的表现

  面对逐年上涨的离婚率,很多市民感叹“风气不好”,而离婚率的上升,正是家庭责任感缺失的表现。

  市民张先生坚决反对轻易离婚,他说:“离婚是最不明智的选择。离婚后不仅会对个人造成终生无法磨灭的阴影,也会对小孩造成一辈子的伤害。”

  也有市民表示,当全社会都在提倡恋爱自由、婚姻自由的时候,对婚姻的责任感也相应降低了。这也许就是导致如今离婚率上升的社会原因。

  反方:离婚也是一种自由和幸福

  “感情是不能勉强的,与其痛苦着,不如各自放手,彼此解脱。”市民曾先生认为,如果两人总是闹别扭,甚至每天都吵架、打架,内心百般痛苦,实在没法一起过下去,这种情况,还不如早点放手。曾先生认为,如果婚姻到了不可挽留的地步,分手也是一种幸福。但作为一个男的应当以家庭为重,周全考虑,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离婚,毕竟两个人走在一起不容易。

  90后的小黄则把问题想得很简单,“婚姻是两个人一起生活,如果不开心,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呢?”在小黄看来,害怕离婚、不敢离婚那是老一辈人的封建思想,现代的婚姻不应该强行绑住两个人的自由。

  一个建议:

  结婚有风险离婚须谨慎

  “不光是海口,整个中国的离婚率都在上升。”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代红说,原因是多层的,有现代年轻人对婚姻、对生活的不严肃、不严谨,出现闪婚、闪离。

  还有的可能是由于经济压力,过于追求物质生活。年轻人对经济的积累肯定不多,但是一旦结婚后,会牵扯到经济上的负担,承受不起便会考虑退缩、躲避。恋爱时一切都好,一旦结婚以后,要考虑“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孩子、家庭还有老人等。这是一种责任、一种负担,让有的年轻人感到紧张。目前有的年轻人比较自我,不愿意担当,所以离婚率上升。代红建议,男女双方既然要走入婚姻的殿堂,就应当把“执子之手、相伴到老”这些简单的话,熟记在心,揉进自己的思维中去,彼此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把生活过好,包容很重要。要能够包容对方的缺点,在生活当中,才能做到忍让、迁就,才可能达到相濡以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