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问号

  两个月后开通运营?

  据了解,首条水上巴士航线万绿园—美源码头—西秀海滩有6海里左右,而按照规划,海口水上巴士航线全程超100海里,沿途要建10多个站点。此外,海口水上巴士定位为“公共交通通道+休憩观光”两大功能,两者相辅相成。在运作上,水上巴士交通线则分为“公交线”和“休闲公交线”。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而这些规划却仍旧只能停留在纸面上,何时能付诸实际?

  虽然在站点建设上遇到了大的难题,但乔雅仁表示,自公司承接水上巴士这个项目以来,已投入了大笔资金,至今没有任何回报,可以说,他和市民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着急,“公司目前正在全力争取水上巴士的早日开通”。

  此外,乔雅仁还透露,“既然建设码头的方式走不通,他现在的想法是能否在西秀海滩建立一个临时上下客站点,如果最后征得相关部门的同意,那等船舶营运证办下来后,差不多2个月时间,万绿园——美源码头——西秀海滩的航线即可投入运行。”

  乔雅仁还告诉记者,公司现在80客位、88客位、48客位的大船有三艘,11客位、12客位的小船也是三艘,此外,过几天还会有6艘船过来,运力完全没有问题。

  记者从海口相关部门了解到,水上巴士如今遇到的两大问题则是资金不足与站点建设的手续难办。“一个站点的建设涉及的部门包括海洋、规划、港航、海事等多个部门,如果没有政府主导与投资,单靠企业想在短期内让水上巴士投入运行,是非常困难的。”该部门相关人士跟记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