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80后小伙用成功告诉你:

  跨界创业,拼的是业余特长

  他,海南中学毕业,考上清华大学建筑系,在美国耶鲁大学读研;如果这样的履历还不够牛,那么,他念大学时靠一款游戏赚到5万块美金

  放着好好的建筑设计师不做,跑去“玩”游戏,回国创业获得风投,创办网游公司年利润数千万元

  拜托,人家那不叫幸运,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一个理工男,在海南上学时就喜欢写写画画;到北京清华大学读书时,他独自完成了一款原创IP的游戏;赴美国念耶鲁大学时,他发售游戏赚到了5万美金;回国自主创业,他迅速成为业内精英,公司年利润达数千万元。

  时值海南中学92周年校庆,身为海中2003届校友的梁其伟回到母校。10月31日上午,他以《不忘初心》为题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创业历程,鼓励同学们发挥和培育特长,执着追寻梦想。  

梁其伟梁其伟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文图(除署名外)

  海中理科班的学霸 从小喜欢编故事和绘画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编写故事和绘画,但是这两者都没有能做到极致,否则我现在也许会成为一个小说家或是画家。我喜欢自己编写一个故事框架,然后开始绘制其中的人物、场景、道具……高三的时候,我还画了一整本画册。画册的观众,除了我自己,只有我母亲。我妈退休后,把它们都整理起来订装成册,一直收藏着。”演讲时,言谈举止颇为儒雅的梁其伟不时脱口而出的一些网络热词,迅速拉近了和讲台下的学弟学妹的距离。

  从七八岁到20多岁,梁其伟构思、绘制出的这样的画册,大概有四五十本。

  没成为小说家或是画家的主要原因,是梁其伟的理科成绩超棒。海南中学理科实验班的学生,个个都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学霸。2003年,梁其伟从海中理科实验班毕业,考上了清华大学建筑系。海南中学的兰志军老师对梁其伟有极深的印象,一是因为他的语文成绩很好,二是因为他喜欢画漫画。当时他的课外随笔,写了不少关于金庸小说的评论。“我没有把这些作文退回去,让他改成标准的议论文,看来是对的。这些看似和高考无关的东西,在年轻人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兰老师说,梁其伟的成长经历印证了这么一句话: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自学编程制作游戏 放到网上下载达500万次

  在清华大学读大三那年,梁其伟接触到了一种软件,让他感觉很振奋——终于可以让自己亲手画出来的作品动起来了,还可以与别的游戏爱好者互动。激动不已的他,克服种种困难自学编剧和美术编程,制作了原创IP的独立游戏《雨血》。“这种过程非常有意思:把所有的素材拼到一块,一点一点把一个故事亲手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