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女士也持赞成的观点。“人需要靠法约束,靠人管管不住。”温女士说,在海口开展“双创”交通整治前,遇到红绿灯路口,自己多会闯红灯或为了避免等红灯逆行,现在因为严查,她平日行车“有了规矩”。“虽然扣车到甲子镇确实有点远,但是我们只要不管交警在不在,都自觉不违章,就不会存在难取车的困扰。”温女士认为,这是从管理制度和措施上约束电动车驾驶人。

  忧

  路途太远,车子开不回来

  “路太远,担心电池支持不了返程。”“管理部门是否有提供配套的便民服务,比如如何充电?”……记者采访中,约6成的市民提出此类担忧和问题。

  “每天在路上行车,难免违章,一旦被扣车,停车场距离海口那么远,如何取回车,这是很大问题。”陈先生从报纸看到这则消息时,第一反应是“一旦违章被扣车,电动车的电池无法负荷如此远距离的路程,想要取车返回市区该怎么办?”“得雇车运回海口市区了,这违章一次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与电动车本身价值不成正比了,估计我得被迫弃车。”采访中,4位电动车车主提出这种担忧。

  “如果停车场不提供夜间和周末及节假日取车的服务,地方这么远,请假取车很难办。”夏女士平日骑电动车上下班、接送孩子,电动车对她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出行工具,她担心一旦意外违章无法及时取车,将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策

  完善设施,沿途设充电站

  “停车场设置太远太偏。”陈先生是一名工程监理,每天骑着电动车奔走在工地和住所,他认为,政府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同时,也应该提升相应的服务。

  温女士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在停车场投入使用前,完善停车场与海口市区之间的公交交通服务,比如公交车、中巴车等,最好还在沿途划出非机动车道。

  还有不少市民建议在该停车场周边及沿途设置充电站,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