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海南近年重大集资案盘点

  案例一:海南工商联副主席沈桂林诈骗逾10亿元 207人受骗

  中新社海口6月23日电(琼芬)海口警方23日证实,海口市公安局对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委员、省收藏协会会长沈桂林集资诈骗案的调查已基本结束,查实沈桂林在5年时间,集资诈骗超10亿元人民币(下同),受害人达207名。

  据海口警方2014年1月6日通报称,2009年以来,沈桂林运用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委员、省收藏协会会长的光环,以个人名义,用其名下的海口泰特典当责任有限公司做担保,允诺月利息2—3%的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用于投资发展其它产业和还本付息及个人消费。

  据媒体报道称,沈桂林大肆高息圈钱的基础,是以一系列自我策划的虚假诈骗“连环计”:4000平方米的两层办公楼、800余亩公司土地、拍卖、画展,这些公司“硬实力”都是“骗局”。

  海口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任健介绍说,价值近亿元的房地产他项权利登记证是一个花几十元买来的假证,4000平方米办公楼早已抵押,价值一亿多元的800多亩地根本就没有土地证。2003年成立海南美丽道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正是沈桂林大规模疯狂集资的开始。

  沈桂林向警方承认,搞拍卖、办画展根本不赚钱,但可与一些领导、高端人士加强联系,为典当公司扩大影响,便于更多募集资金。2010年以后借款越来越多,资金回转压力大,2013年平均每月需要支付的利息在2000万元以上。2013年末要求退回资金的人增多,资金链日益吃紧,需要大约8000万元来填补缺口。

  在2013年10月之前,沈桂林将包括办公楼、住宅楼在内的全部家底抵押出去,换取资金,但是缺口太大,根本无计可施。2013年12月初,沈桂林失联。2013年12月28日,海口警方在老挝将沈桂林抓获。

  经海口警方审讯,沈桂林对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失联后的沈桂林先潜逃香港,后辗转到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家藏匿。

  海口警方即将把沈桂林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公诉。(完)

  更多相关报道见南海网专题>>>《省工商联副主席沈桂林等人涉嫌集资诈骗被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