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信用卡。(警方供图)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信用卡。(警方供图)

  南海网海口11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丽娜 通讯员田和新 黎谨)11月4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获悉,该总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信用卡诈骗案,打掉犯罪团伙1个,涉案金额3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扣押涉案银行卡26张等作案工具一批。

  据了解,今年8月17日,该总队接到受害人徐某某报案称,其本人光大银行信用卡于8月14日被人盗刷43万余元。省公安厅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该总队全力破案,挽回受害人的损失,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该总队马上抽调精干警力并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经过办案民警的核查,该案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客户银行卡信息及密码后制作伪卡,通过非法申领的POS机进行盗刷,然后将该盗刷资金通过网银转账至一百多张银行卡并雇人进行异地取款。

  据办案民警介绍,其作案手段专业,隐蔽性较强,调查取证工作量大,案件侦破困难。专案组穷尽一切办法决定联合相关警种同步上案,办案民警通过调取涉案银行相关大量的资料和相关工作,掌握了取款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工具及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查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锁定了该犯罪团伙部分成员活动的方位,经过民警两个多月的奋战该案基本清晰。10月23日,专案组赶赴辽宁收网,在辽宁警方的密切配合下,一举抓获王某军、王某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的打掉了利用信用卡诈骗犯罪团伙。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总队负责人表示该案系公安部重点督办案件,在全国成功发起集群战役,也是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破获的第二起特大信用卡诈骗案。针对当前信用卡诈骗犯罪高发,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防范信用诈骗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等)如有疑惑需要报案,请亲自到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咨询或到公安机关报案,不要按照陌生人提供电话打电话报案。

  二、注意安全使用网上银行,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木马软件和网银安全控件。

  三、注意把银行卡和身份证分开存放,一旦丢失被盗,资金受损的可能性极大。

  四、保护好银行卡密码,对初始密码应及时修改重置,不给犯罪嫌疑人提供可乘之机。

  五、尽量开通银行及时通讯业务,方便并及时掌握自己银行卡的消费、取钱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