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2016年海口市城镇居民医保业务培训会上获悉,2016年海口居民医保费征缴工作即将启动。今年海口市民缴纳居民医保费,可通过POS机刷卡缴费、ATM机缴费、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3种渠道缴费,不再收现金。按照征缴计划,本月起至12月底,预计海口将有50多万符合条件的参保人需要缴纳2016年度的居民医保费。记者 罗安明

  ●缴费方式

  三种方式任选其一:POS机、ATM机、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

  海口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居民医保费征缴,最大的变化就是缴费方式不再收现金,而是通过刷卡、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缴费等方式完成。

  1.POS机缴费

  缴费地点: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四个区的社保中心。

  支持卡种:带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借记卡,海南省农信社社保卡、健康卡、大海卡等。

  缴费步骤:在POS机上输入参保人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号码带X的,只需输入数字即可),核对参保人姓名、保费金额,使用银行卡刷卡输入密码并确认,如缴费成功,会打印出一式两联缴费凭证,在第一联缴费凭证上签名并交给征收人员,缴费人保管第二联缴费凭证。

  2.ATM机缴费

  缴费地点:全省的海南省农信社(海口农商行、三亚农商行)ATM机、CRS机,都开通了缴费功能。

  支持卡种:带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借记卡,海南省农信社社保卡、健康卡、大海卡等。

  缴费步骤:将需要扣款的银行卡插入农信社ATM机,选择“中间业务”,选择“海口居保”,输入参保人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带X的只需输入数字即可),屏幕会反馈参保人姓名、保费金额等信息,核对无误后,输入银行卡密码并确认,屏幕提示缴费成功后,会自动打印出缴费凭证,取出保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