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核电1号机组成功并网试运

  开创海南拥有核电历史,刷新海南电力发展三项纪录

海南核电1号机组成功并网试运现场海南核电1号机组成功并网试运现场

  海南日报石碌11月7日电(记者梁振君见习记者丁平通讯员刘国英胡蝶韩海光)11月7日19时12分,经国家核安全局确认,海南核电1号机组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具备发电能力。至此,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此举开启了国际旅游岛绿色核电时代。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根说,海南核电两台65万千瓦机组明年全面建成投产后,发电量将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直接给GDP的贡献2%,同时由于核电是清洁能源、绿色能源,将会带动和辐射其他产业的发展。

  海南核电1号机组并网试发电,刷新了海南电力发展几项纪录:一是开创海南拥有核电历史,二是海南最大单台发电机组从35万千瓦煤电机组易主为65万千瓦核电机组,三是海南全社会发电装机容量也从600万千瓦攀升至665万千瓦。

  据介绍,海南核电工程是以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标准化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采用部分满足“三代核电设计标准”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即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NP650压水堆核电技术。海南核电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2%以上,对中核集团面向全球展示中国装备制造能力,全方位实现核电“走出去”战略有重要意义。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厂址规划建设4台大型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6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双机组分别于2010年4月和11月开工,1号机组并网发电后,2号机组也将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