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双创”放大招  “顶格处罚”促市容焕然一新

  顶格处罚,经过三个多月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而为大家熟悉。通过严管重罚,促进管辖行业秩序进一步规范,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记者今天盘点海口各行业的“顶格处罚”规定,以儆效尤。 □南国都市报记者纪燕玲

实施“门前三包”,车辆停放规范,博爱路看起来十分整洁有秩。本组图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实施“门前三包”,车辆停放规范,博爱路看起来十分整洁有秩。本组图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关键词

  “门前三包”

  “门前三包”小区医院学校都成为责任人

  小区医院学校都成为责任人

  2015年8月3日,海口实施范围最广、举措最细、处罚最严的“门前三包”政策。以前的“门前三包”责任人一般指的是商铺,非常单一。而此次海口规定“门前三包”责任人包括:住宅小区、商铺、市场、机场、车站、建筑工地、公路、桥梁、风景名胜景区等经营管理单位,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责任人的“门前三包”具体责任也更大:保证责任区内地面清洁、建筑物外立面整洁、招牌按规定设置;不出店经营、不占道,不在公共区域进行生产加工、摆摊设点、设广告牌、宣传促销、堆放杂物;不违法占道停放车辆;不得有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等。

  该政策实施不久,海口市南亚广场、亿圣和广场和名门广场便因“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责任区内垃圾较多,环境卫生脏乱差,被海口美兰区城管执法人员依法进行顶格处罚。

  关键词

  公交出租行业

  的哥中途甩客被顶格处罚2000元

  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对于违反公交驾驶员“八不准”和出租驾驶员“八不准”的驾驶员,依据有关规定顶格处罚。

  对海口公交车拒载、甩站、不按核定线路行驶、不依序进站、不按规定的区域停靠、无故返途等行为依据法规按上限3000元进行处罚。出租车甩客、不按计价器显示收费、不使用计价器、故意绕道等行为依据法规按上限2000元进行处罚,拒载按上限500元处罚。异地出租车违规经营按2000元处罚,异地出租车驻点经营的按5000元处罚。

  10月31日,海口一的哥在议价不成的情况下,竟然中途甩客。接到投诉后,该支队立即传唤司机接受调查,并顶格处罚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