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湾畔,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园在空间上是一个整体,之间没有天然的隔离。海口湾畔,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园在空间上是一个整体,之间没有天然的隔离。

  海南日报记者刘贡

  核心提示

  海口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园合并之所以受到强烈关注,是因为它们与城市太亲密,与市民太亲切。

  三园分别承载着不同年龄市民的记忆,它们为何牵手?它们如何牵手?牵手后的它们将以何种面貌亮相,这是不少市民关心的、谈论的。

  而于2月1日开展的2016首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定址在三园合一核心地带及机场、车站、码头和城区主干道,其中又以三园中的精品展区和生态展区为最。

  三角梅花展将是三园的第一次牵手,也是第一次集体亮相。

  三园借花亮相为哪般?花与园结合的背后又将为海口带来什么?

海口万绿园绿意盎然海口万绿园绿意盎然

  引子

  这是有关三园的记忆

  万绿园:市民共建立法保住的公园;滨海公园:儿时记忆的地方;世纪公园:随世纪大桥而生的园地

  如今40岁以上的海口人,许多人在万绿园种过树;50岁以上的海口人,许多人为世纪公园填过海;60岁以上的海口人,许多人奋战过海甸岛拦海工程;70岁以上的海口人,修建过东西湖、大同沟的人也不少……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看着城市一天天成长,同时也根植着对城市的热爱。

  但市民对万绿园的情感格外不同。

  海口文史专家蒙乐生记得,那是1994年10月18日,海口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全市军民共建“万绿园”。

  翻出当年的报纸,当年的建设热情扑面而来:“三个月时间,全市共收到认捐款1000多万元,按常住人口计人均20多元。这笔巨款里头,有小学生的‘压岁钱’,有不肯记名的普通共产党员的‘特殊党费’,有戴着军功章的女战士的奖金……

  三个月的时间,驻市‘三军’‘三警’和振东、新华、秀英三个区以及海口市城市开发建设总公司,10个任务单位昼夜奋战,共同填土90万立方米,种植树木花卉2万多株。植物王国里的‘世纪老人’和大王棕、柬埔寨糖棕等‘侨民’已捷足先登,到‘万绿园’落户。还有大批‘移民’正在继续动迁,首期建设任务已超额完成。”

  到1995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全民动手,一人一树,大搞城市公共绿化和庭院绿化美化”的号召,全市兴起了“绿化椰城,美化椰城”的热潮。

  “那时候海南建省已经六七年了,之前都是大搞经济建设,国家宏观调控,房地产正在‘退潮’,但万绿园紧挨着国贸,地段还是很不错的。拿出1000亩地出来搞公园,是那一届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蒙乐生认为。

  除了万绿园,滨海公园和金牛岭公园也在同步建设。1995年4月1日,滨海公园部分开放。海口市园林局工作人员林占梅记得,1996年1月3日,这3座公园同时开园,为海口当时的一大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