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全球免签”政策争取设立自贸区

  海南多管齐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海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在23日召开的海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提出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提出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争取“全球免签”政策、争取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设想引来外界高度关注。

  未来五年,我省将培育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旅游业方面,省政府提出要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与水平的若干意见》,加强对重点旅游城市和旅游度假区的旅游要素国际化改造,完善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交通枢纽的国际旅游信息服务功能;完善旅游对外开放政策,争取“全球免签”政策;进一步拓展入境旅游市场,有计划地在俄罗斯等境外重点客源地设立营销机构等等。

  互联网产业方面,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三亚创意产业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为平台,积极引进外来资本,重点突破电子商务、游戏动漫、服务外包等三大关键领域。鼓励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积极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将围绕建设“种子硅谷”“冬季菜篮子”目标,加强南繁育种基地和国家冬季瓜菜基地建设。而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将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平台,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前沿技术和特色服务的大健康项目。同时,推进教育、文化和体育产业扩大开放,积极引进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体育赛事活动。

  以申报自贸区为契机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十三五”期间,海南将按照“一区多片”管理模式,以洋浦、海口、三亚和三沙为主体,争取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做大做强,争取在洋浦设立国家战略石油和LNG储备基地,积极拓展石油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海洋油气和临港自由贸易区,把洋浦建设成为符合国际惯例、高度开放的新型临港自由工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