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考前一周怎么调整心态?

  本报特邀心理专家张开基为广大考生指点迷津

  还有7天就高考了,一些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做最后的冲刺,而有一些考生则因紧张焦虑,无心复习、寝食难安,这让家长担忧不已。那么,考生在考前该如何调整心态迎接高考呢?家长又该做些什么呢?昨日,本报特别邀请海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会副会长、海南中学心理高级教师张开基为考生、家长们指点迷津。

  家长篇

  营造更轻松自由的氛围

  “每个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人之常情。”张开基说,高考临近,家长要冷静,并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更轻松、更自由的氛围中高考。

  张开基建议,家长本着“把爱给够,把事做好”的原则,考前做好以下六件事:1.以平常心态看待孩子的高考成绩,家长越淡定对孩子的帮助就越大。2.家长心情要愉快,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3.鼓励孩子“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爸妈相信你。”4.督促孩子参加适当的娱乐与运动。5.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主动和班主任沟通。6.督促孩子做好考前准备。

  考中做到“三不”“三用”

  “高考3天是父母最紧张、担心的时期,他们犹如热锅上的蚂蚁,经常问我怎么办?”张开基说,其实家长的担心是没有用的,他建议,家长在考中3天做到三不、三用。“三不”是:不问考试题的难度;不问答题情况和分数;不唠叨。“三用”是: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考试;用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起居;用智慧去帮助孩子,当孩子情绪波动时,一要冷静,二要理解,三要鼓励。

  考生篇

  担心考不好就做这7件事调整心态

  考前,有些考生会担心自己考不好,对不起父母;担心时间不够,复习不充分;担心考不上理想的大学等。张开基建议考生用心理训练的方式调整心态。首先,经常看天空,打开自己的胸怀,从而调整和增加自信。第二,朗读和默写心理激励词,比如“只要付出我就无怨无悔”“别人行,我也能行”。第三,有针对性地请教老师查漏补缺。第四,找个信得过的人谈谈自己的困惑,排解压力。第五,通过听音乐和适当的户外运动来提高自信。第六,做一个考前7天的心理及考试计划。第七,告诉自己:“事实证明,许多有这样那样担心的孩子都会考上一流大学或重点大学。”

  考前睡不好,考生也能应对考试

  在考试期间,很多孩子都会出现考前睡不好的情况。对此,张开基表示,因为紧张而睡不好的情况很普遍,尤其在心态不稳但是成绩优良的考生身上,会表现得更明显。他建议考生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其实,一个晚上没睡好也没有关系,大脑有足够的能量来应对考试,许多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往往考前一晚也没睡好。”他说。